长城原创 >

宽城:不用除草剂照样有效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才凯华 刘凯 
2019-08-26 11:02:00
分享:

  

  长城网8月26日讯(徐清铭 才凯华 刘凯)“自从开展除草剂治理后,我们村的板栗品质有了较大提升,板栗价格较以前提高了10%左右,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提起禁限用除草剂专项整治行动,宽城满族自治县艾峪口村党支部书记贾中友深有感触。

  近年来,除草剂滥用现象非常普遍,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的理念,提高宽城板栗等品牌核心竞争力,在全县范围内连续三年集中开展了禁限用除草剂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合作合力细化责任落实。该县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禁限用除草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加强除草剂使用管理通知和禁限用除草剂通告,制定奖补政策,明确18个乡镇和农业农村、林业、环保、水务、市场监管、商务、财政、公安等县直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在板栗园、苹果园使用除草剂关键季节,组织人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从严从实强化专项整治。严把核对关,通过走访农药经销商,对除草剂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对各乡镇果园除草剂使用的比例进行估算,对使用的除草剂种类进行核对,并根据相关数据开展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严把准入关,严格农药经营单位市场准入,要求除草剂经营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为购药者提供必要技术指导。严把登记关,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制度,做好草甘膦、草铵膦等除草剂实名购买登记,记录销售去向。严把质量关,对所有除草剂经营门市进行拉网式、不定期检查,对发现违法售卖除草剂行为的,按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罚,严禁经营者超范围、超剂量推荐使用除草剂。严把准出关,以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加强巡查,对仍使用禁用除草剂的,依法处罚禁止准出。严把检测关,在板栗收购前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对检测不符合标准的,予以降价或拒收;未使用除草剂的板栗,由神栗公司以每吨提高200元市场价格收购,做到优质优价,从而提高农户人工、物理等方法除草的积极性。

  多措并举优化宣传服务。通过政府通告张贴、条幅悬挂、明白纸发放、村大喇叭广播等宣传和大规模巡查指导,禁限用除草剂治理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抓现场指导,在生产关键季节,选派技术人员包片深入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指导,使板栗苹果种植户掌握除草剂合理使用知识,自觉抵制禁限用农药的使用。抓经销商培训,对全县所有农药经销商进行除草剂实名购买、科学合理使用除草剂知识培训。抓入户宣传,印刷宣传条幅288条、政府通告2000张、明白纸7万张、除草剂科学合理使用技术明白纸7万张、技术宣传手册1300本,发放至全县所有行政村和农户。抓媒体宣传,通过网上发布病虫情报、政府通告、播放禁限用除草剂游走字幕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县电视台针对禁限用除草剂的必要性、法律依据、科学使用及违法使用后果等进行重点宣传,营造了禁限用除草剂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该县自开展禁限用除草剂整治行动以来,除草剂销售量明显减少,2018年比2017年销量减少一半,板栗园、苹果园除草剂使用量减少70%。此项行动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综合满意度测评中,该县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顺利通过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

关键词:质量兴农,宽城板栗,除草剂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