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粟说④】育种人的理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8-29 22:51:00
分享:

  对风味与口感不断改良,才能培育出更好吃的小米。优良粟种的选择和培育,就是满足百姓多层次的需求。

  冀谷品种更丰富

  油酸含量低,容易导致谷子加工食品在运输、储藏、销售过程中的酸败,对人体是有害的。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院程汝宏则选育出具有高油酸性状的新品种,用于小米深加工产品的生产。

  程汝宏采取的是人工去雄的方法,叫做温汤杀雄,利用的是雄蕊和雌蕊对温度不同的反应。

  找控制高油酸的基因是育种的关键。谷子有9条染色体,上万个基因。通过室内检测,确定哪一株含有这个基因。程汝宏通过找到高油酸的基因,来培育高油酸的谷子品种,延长谷子的保质期。

  T7是程汝宏选育成功的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冀谷品种,按照这个方法,将来则可能培育出富含维生素E的品种以及富含赖氨酸的品种等更多用途的谷子品种。

  好吃的小米粥来了

  豫谷18,是河南省安阳市农业科学院研究院刘金荣通过杂交技术,选育出的优良品种。十几年来,刘金荣一直专注于选育适宜煮粥的谷子品种。

  杂交育种,是通过人工手段,让不同的谷子品种,通过杂交产生新品种。

  谷子是雌雄同花、自花授粉的作物,一朵谷子花中,既有雄蕊,又有雌蕊。杂交育种,需要剔除母本花雄蕊的花药,这个过程叫做人工去雄。用父本雄蕊的花粉,给母本雌蕊人工授粉,就完成了一次杂交的过程。

  “每天做不了几个穗。充其量也就三四个。”为了赶上清晨6点左右的开花高峰,刘金荣清晨4点多就得起床,团队十几个人齐上阵,一天能做30来个杂交穗。

  2009年评优质米的时候,豫谷18米的颜色、口感方面评分最高。

  走出国门的谷子不一般

  产量低,曾经是制约谷子产业发展的瓶颈。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研究院赵治海对于杂交谷子的研究,改写了谷子产量低的历史。

  按照科学方法选出亲本来,一个母本一个父本,具备了不同的两种遗传背景,杂交以后会焕发出更强大的生长势和生长力。

  从2000年到2017年,赵治海先后选育出张杂谷系列十几个品种。在张家口,谷子亩产从原来的二三百斤,增加到800斤以上。

  杂交谷已经在我国北方14个省区大面积推广,改写了我国春播旱地谷子产量低的历史。不仅如此,杂交谷8号等品种也已走出国门,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纳米比亚、苏丹、赞比亚、马里、津巴布韦等国家生根发芽。

  从古至今,粟种的不断改良,带来口味的提升和产量的增加,以及用途的不断扩展。

  育种人的终极理想,与几千年前的中华先祖并无二致——选育出更加适宜的品种,满足百姓更高层次的需求。

  以不断的继承、创新与更迭,来应对世界的变化。这是粟种的秘密,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秘密。

  (长城新媒体与河北省农科院联合推出)

  ↑↑↑以上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关键词:粟说,小米,农业,科研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