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推动蔬菜“销产研” 打造品牌“绿色+”
——记河北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孙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佳静 
2019-08-30 16:16:2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佳静)我国有世界上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蔬菜是国人健康的保障。我国蔬菜巨大的市场需求,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种植面积达3亿亩,产量8亿吨,吃菜已不再是难题,但为此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农药残留导致的食品问题、化肥过度施用导致土壤板结等问题凸显。

  我国的年人均蔬菜需求量146千克,而现在的供应量达到了600多千克,面临供大于求的问题。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质量兴农之路,河北省提出了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此,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团队率先在饶阳、任县探索科技示范新路径,集成“绿色+”新技术,践行“销产研”新模式,打造品牌蔬菜新样板。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中,孙茜研究所研究员可谓功不可没。

  2018年10月21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与饶阳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品牌蔬菜饶阳科技服务工作站”揭牌成立,首任站长的重任就落到了具有丰富蔬菜种植经验被大家誉为“菜帮帮主”的孙茜身上。

“品牌蔬菜饶阳科技服务工作站”揭牌成立。王佳静供图

  孙茜知道,要推进蔬菜提质增效,品牌化是关键,而品牌化就要依靠高质量,高质量必须依托于新科技。必须要改变种植模式,必须改变菜农们的老思想和旧观念。菜农们种了一辈子的蔬菜,都有自己的“经验”,要他们改变观念实属不易,她用农民的语言跟菜农交流是她三十几年来积攒的宝贵经验。她开办田间农民学校、建立绿色+品牌蔬菜科技示范样板田作为展示培训基地、通过微信群随时解决菜农们提出的问题,一年的时间,饶阳工作站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第一:申报了两项河北省地方标准,分别为:《春提前设施口感番茄病虫害保健性绿色防控技术规程》和《冷棚甜(辣)椒病虫害保健性绿色防控技术规程》。

  第二:引进番茄、草莓、西瓜等新品种38个,建立种植示范样板棚室。开展绿色防控保健性栽培技术示范,较常规防效提高21.29%和52.75%,减少常规用药次数3次,降低用药量20%以上。

  第三:与河北绿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河北科技厅成果转化项目“番茄主要病害绿色防控根施技术熟化与示范”获批,项目资助30万元

  第四:联合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爱农联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产学研、科技企业合作申请成立“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研究院”,汇聚各方人才,搭建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

  第五:组织开展综合性技术培训会11次,举办示范现场观摩会3次,培训绿色蔬菜农村实用技术人才500多人次。接待河南、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新型职业农民、廊坊农业科学院等参观学习人员300多人次。开展技术咨询、进站接诊服务50余次。建立了近460人的品牌蔬菜饶阳俱乐部微信群,实现了与菜农零距离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咨询的零距离。

  第六:注册“农爱农e佳”品牌,以“美味佳饶,阳名天下”为目标,建立品牌蔬菜生产基地和订单基地,与北国超市、瑞新等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超市对接,打造优质蔬菜销售模式;建立消费者馋猫群,探索销产研的高端蔬菜电商销售新模式,带动大尹村镇、官亭乡科技示范户80多人。

品牌蔬菜饶阳科技服务工作站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王佳静供图

  饶阳品牌蔬菜工作站的累累硕果,以孙茜研究员站长为首的省蔬菜产业植保创新岗位科学家团队成员们不畏风雨,不畏酷署努力的结果、也与饶阳县政府的信任与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饶阳品牌蔬菜工作站的成立和工作成就让当时作为揭牌嘉宾的任县人民政府的领导看在眼里,会下立即表达与科技结盟的渴望。2019年初的一次考察,使任县领导们下定决心,力邀孙茜老师团队,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签署了再建“任县品牌蔬菜工作站”产业发展科技合作协议,再续了“政府+科研机构+新型经营主体+营销企业”的成功模式。在以孙茜研究员为顾问以省蔬菜植保岗位科学家邸垫平博士带领的团队成员孙祥瑞为驻站责任师们在零基础的百个新建大棚中开始了五统一模式绿色+级别设施番茄春茬种植的实战蓝图考试。她们以工作站为家,兢兢业业,不敢怠慢每一个种植管理细节,不敢疏漏任何异常天气的巡视检查,用半年春茬就为县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省农科院,绿色蔬菜,质量兴农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