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务求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9-05 18:01: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甜肖)如何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抓全员教育,确保全面覆盖。该院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学习,制定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努力突出学习特色,在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方面走在前,在主题教育以处级干部为主的基础上,将参加范围延伸到普通干部教职工,做到全院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体受教育,为保障学习质量,学院不休暑假,激励全院干部教职工全身心投入主题教育。

   抓反复动员,确保“温度”不减。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负责全院主题教育的领导推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务虚会,认真梳理情况、分析问题、改进提升,确保全院干部教职工参与主题教育激情不降、热情不减,持续升温。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全体干部教职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抓形式多样,确保入脑入心。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该院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采取专题辅导、观看专题片、开展现场教学、讲党课、领读原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主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学习活动33次,集中学习累计达到20天;组织观看《必由之路》《长征》等9次,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地开展现场教学3次,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学院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学习质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

   抓求真务实,确保调研实效。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以“发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推进省社院后勤和科研体制改革”和“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干部教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题,先后到市级社院和省级民主党派机关实地调研4次,召开各类座谈会6次,发放调查问卷83份,设置征求意见箱,组织开展“我为社院发展献一策”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广泛发动征求意见建议,努力使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有效助益,为新时代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寻求强力支撑。  

   抓刀刃向内,确保检视深刻。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在学习教育中查找问题,在听取意见中征集问题,在对照检查中深挖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深刻查摆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实现了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不兜不饶,直截了当提意见、点问题,既做到了规定的动作没有走样,又做到了自选动作体现特色,征求意见“广”、谈心谈话 “诚”、检视问题“准”、剖析查摆“深”,辣味很足,效果很实。 

  抓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效。学院严格按照省委明确的10个专项整治相关要求,对查摆出的问题逐条梳理精准施策,建立台账抓实整改,通过班子带学、讲堂导学、培训助学、考评促学等方式,激发干部教职工主动学习的内生动力;构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核心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布局;对学院餐厅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积极探索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正向激励,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学院一切工作的“主线”指导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政治学院鲜明特色,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全院干部教职工的良好作风,凝心聚力共创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新篇章。

关键词:主题教育,社会主义,学习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