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供电公司“智慧营业厅”亮相2019世界物博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常勇 任向红 
2019-09-16 15:29:33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常勇 任向红)9月7日至10日,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参展的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智慧营业厅”颇受人们关注。

  该“智慧营业厅”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打造,通过展厅内设置的“智能互动桌面”,让客户从感知层、服务层和体验层三方面进行深度感受,实现“无人式”业务办理、“贴心式”客户服务、“沉浸式”酷炫交互等功能。

  在感知层,“智慧营业厅”通过1008个电子标签、22台智能摄像头、6台面部识别终端、3台移动控制终端、50种以上传感器,利用六大系统进行计算,将各种计量数据、行为数据、用户数据、工作人员数据、现场数据、设备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智能服务中枢调配各种资源,对人流量、温湿度、灯光等进行监测,实现一键调节。

  在服务层,“智能引导台”通过人脸识别或身份认证方式自动识别客户身份,实现客户无人引导全业务线上办理,将以往柜台化人工服务转化为自助互动服务,客户可根据语音提示办理相关业务。如遇特殊情况,客户只需点击“一键呼叫”按钮,可以远程选择客服人员提供实时的现场帮助。

  在体验层,通过全景体验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国网电商新零售和能源供给新业态等功能的开发,使客户尽享家电扫码买、业务自助办、精彩处处秀、动感游戏秒开启、绿色能源全知晓等惬意生活。

  据悉,计划于2019年9月底,在古城邯郸投入运营的“智慧营业厅”,是国网河北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引领和开端,“五中心一港湾”的运营模式彻底突破了传统营业厅“业务办理+收费”的功能,实现厅内环境智慧控制、业务办理智能便捷、服务信息精准推送、服务资源统一调度。

  负责“智慧营业厅”研发建设的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任向红介绍:“传统的营业厅由于缺乏交互性服务手段,无法根据客户的身份与需求,及时提供相应的服务与产品。‘智能引导’终端能够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使营业厅业务人员减少60%,业务流程优化至3分钟以内,办理时间下降近70%,业务人员工作效率及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真正实现营业厅的无人式业务办理、贴心式管家服务和体验式物联网享受。”

关键词:智慧营业厅,邯郸供电公司,物博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