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吕爽:在高校书写创新创业传奇故事的开拓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 
2019-09-26 10:17:00
分享:

  新乐市管拔尖人才吕爽。

  有一位85后、博士、海归、大学院长,置身全国高校“双创”大海中的弄潮儿,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书写着高校双创教育改革先锋的传奇故事,他就是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  

  —— 题记

  长城网讯(杨晓)在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吕爽是全校师生心目中的励志典型,他的故事激励着师生们学习前行。

  吕爽,男,汉族,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2014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站位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珍惜新机遇,将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他从教5年,一直走在创新创业教育一线,坚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创新创业先锋。他积极探索新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创新性地提出了“五系一项”双创育人模式和“十二维度”双创教学课程体系,编写出版全国首套创新与创业教育通识课系列课程教材,被全国127所院校所20万大学生使用。他坚持以校为家,夜以继日,用无数个夜晚撰写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830万字,办公室夜晚长明的灯光成为学院的标志,被全校师生称为“华信的灯光”。他曾到全国73所高校作主题报告和专题培训110场,培养创新创业教师3200多名,成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拓者和传播者。曾获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河北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等荣誉;2019年3月,被中共新乐市委、新乐市人民政府评选为新乐市管拔尖人才。

  双创基地,从0到1

  2015年4月,吕爽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势当中的一名“弄潮儿”,开始从事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他的第一项任务是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然而这一切都是从0开始,一个人,一间办公室,这就是他最初全部“家当”。学校对于创新创业工作而言,没有任何规章制度、人员设备、政策支持。初创期,他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他心里也有着一股劲,定要在创新创业领域干出一番事业。

  吕爽说,当他打开实验楼南楼501办公室,第一眼看见布满灰尘空荡荡办公室的时候,自己心中并没有失落反而是充满激情。他深知,这里才是他未来的创业之路。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吕爽从2015年4月14日开始对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经费来源、人员安排、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安排。为了节省经费,他亲自担当设计师,用了32天构画图纸173张,包含草图、平面图、效果图、施工图、家具设计图等相关内容,设计实验楼南楼5楼15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在施工期间,他亲自上阵,既是施工人员又是监理人员,他积极向施工人员学习,从防水处理、墙体粉刷、隔断搭建、强弱电布置、设备安装等环节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在未来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能够维护维修。他白天除了学院正常工作以外,其余时间全部扎在施工工地,他不辞辛苦,坚守在一线,晚上就住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他为了节省学校经费,成功引入企业资金10万元,与小麦公社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立众创咖啡馆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历时139天,他亲自设计、施工最终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原点众创空间),这对于吕爽而言,也成为他从事创新创业工作以来的第一项成绩,他也见证了双创基地从0到1的全过程。他深知大学生创业园的来之不易,他积极努力申报各级各类基地,相继获得“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业示范孵化园(众创空间)”、“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等称号。

  双创育人,陪伴成长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吕爽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他潜心从教,精心育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五年如一日敬业于创新创业教育;他为了强化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能力,连续67天住在办公室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指导和修改。吕爽深知,创新创业教育不能一蹴而就,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对于学生的培养,更是需要逐步引导。

  杨小键是2014级金融学三班的学生,也是他带的唯一一届学生。杨小键出生于河南鹤壁的一个县城,以前并没有过创新创业的经历,学习成绩和能力也不是很突出,但是本身很努力。他发现了这个孩子的优点,平时会对于他的学业进行指导,推荐适合他阅读的书籍,还会在平时工作中带着他一起参与,逐渐让他了解双创、参与双创。还记得那是第一次让他组队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他把宿舍成员作为参赛组成员,每天除了上课都会来到实验楼南楼501办公室进行项目计划书的撰写,从最初上网查阅、学习,逐步到确定创业项目、制定框架、搜索数据、竞争分析、盈利模式、财务分析等,最终确定项目名称为《爱康理疗师》。吕爽每天都在办公室和他讨论项目的细节,帮助他进行修改指导,甚至有21个夜晚都是他俩在办公室通宵共同进行撰写,修改项目计划书共计132遍,困了他俩就在办公室打地铺进行休息,为的就是能够让项目计划书更加完善,更具有可执行性。

  在项目路演环节,杨小键项目路演非常紧张而且表达没有逻辑性,PPT制作的非常简单,没有突出项目亮点。他一点点的给杨小键进行项目路演PPT制作和路演技巧讲解,帮助他逐步提升。为了让杨小键项目路演时不紧张,吕爽陪同他每天晚上9点在实验楼南楼6楼教室进行练习,从对着漆黑空旷的教室到灯火通明的路演中心,从1个人练习到对着吕爽展示,从紧张无序到张弛有度,他俩共同经历了67天,练习了224遍,最终,杨小键团队的项目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北省选拔赛荣获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吕爽也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和最佳学校组织工作者奖。

  吕爽还记得有一次是从上午十点到晚上九点,连续11个小时给学生指导项目,最后嗓子累的已经发不出声音。第二天办公室的门口放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放着草珊瑚含片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吕老师放心,我们一定努力!老师保重,我们爱你!

  他的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共计国家级、省级项目541个,他个人指导竞赛获奖192个。创新创业也为学生的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强大助力,他们有的走上创新创业之路,有的找到理想的工作。

  吕爽不断的努力和付出,也取得硕果累累。荣获“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河北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荣誉称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创新创业,传奇故事,开拓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