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吕爽:在高校书写创新创业传奇故事的开拓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 
2019-09-26 10:17:00
分享:

  教育教学,匠心精神

  吕爽认为:“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育;双创要以育人为本,育人要以教学为主,教学要以教师为主。教学要拥有自己的名师,才能培养出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创业教育才会成为高校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吕爽受邀到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会议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等73所高校作主题报告和专题培训110场,主要讲授《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于“互联网+”大赛商业计划书的迭代》、《打造创新创业学院,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原点思考:基于互联网+创新思维的项目筹划》、《众创空间发展解析》,培养创新创业教师3200多名,成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拓者和传播者。

  吕爽组建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委员会,组织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等46所高校的53位专家、学者进行书籍撰写,用时3年,撰写150万字,由吕爽担任主编编写出版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创业基础》、《创业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指导》、《创业基础》(第二版),成为全国唯一一套创新与创业教育通识课系列教材,被全国127所院校作为必修课、选修课、兴趣课、教师指导用书使用,覆盖20万大学生。

  吕爽除了对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培养以外,还积极在学校开展本科和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在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开设兴趣课《创业基础》课程,采用互动式小班教学,利用商业游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创新创业知识,班级中有16名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此外,他还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MBA)课程《创业与创新管理》讲师,在教学评价中,获得学生爱戴,评价极高。他倡导以原点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坚持分类教学,因材施教,积极实施个性化培养,充分利用课外资源,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实训,推动融合教育,努力让有意愿从事创新创业的学生融入到真实创业环境中。

  双创科研,助力发展

  吕爽坚信创新创业教育科研工作是解决创新创业教育未来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他甘做“科研兴教、教改强师”领头羊,带头身先士卒,立德诚为本,立业勤为先,他引领从事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当中,用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人格魅力凝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勤奋敬业、结构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科研团队。他主持承担教育部、团中央、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教育厅立项课题12项,企业横向课题29项,他负责课题设计、项目申报、会议组织、项目实施、成果撰写、总结验收等多项工作;他全身心投入,锐意创新,创造力培养实践教学做到了有质量、有经验、有成果,实践中他积累详实工作资料,创新性地提出了“五系一项”双创育人模式和“十二维度”双创教学课程体系,所主持的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重点项目《“十二维度” 创新创业教师研修基地》(201801332033)荣获特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201801332003)荣获一等奖。通过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立项、实施、成果总结、结项,将为进一步巩固高校同企业合作协同育人提供良好契机,为高校和企业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

  双创推进,成果显著

  吕爽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并于2017年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他在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实践方面很有建树,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建设和创新与创业教育通识课建设方面,对有效促进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和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影响。所著《创新思维》,对培训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法和工具使用有着重要借鉴与指导意义。吕爽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现有全国上百所院校教师纷纷要求参与他主持的项目和书籍,有效推动了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近3年来他接待考察学习团50多次,应邀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担任评审7次,他代表课题组和编写委员会参加学术交流28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推广受到业界认可与高度评价。他荣获“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新乐市市管拔尖人才”称号。个人事迹被30多家媒体专访和报道。

  五年间,吕爽放弃了婚假、病假;放弃了无数个双休日、寒暑假;牺牲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甚至狠心放下了襁褓中的孩子,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他的心中装着对创新创业工作的热忱与执着,装着双创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吕爽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伟大。作为创新创业工作的教师,我经历双创,我体会双创,我为双创服务,我从中也感受到喜悦与快乐。至于放弃,我从来没有想过,因为,喜欢。”

  这就是他——吕爽,一名有着开拓进取精神的高校创新创业先锋。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创新创业,传奇故事,开拓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