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隆化:“五大理念”为培育绿色优质农产品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19-09-29 10:33:59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进入新时代,通过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经营主体生产技术不断更新,农产品质量得到跨越式提升,培育出了肉牛、大米、西红柿、草莓、药材等一批‘隆’字头优秀品牌,打通了生产与销售的瓶径,为隆化农业产业的壮大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隆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万民如是说。

  近年来,隆化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成为脱贫的主渠道,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使全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创新发展

  肉牛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目前已远销京津、直供港澳。但随着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资金周转困难及病死肉牛流入市场等问题,成为制约该县肉牛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该县启动了肉牛“联办共保”及“险资直投”业务,县政府与人保公司合作,共建风险金账户,形成“政府+保险+资金池增信”融资合作平台,目前已放贷175笔,放贷金额1.05亿元。人保公司一手放贷款,一手做保险,实现利息和保费双增收;养殖户用贷款买牛,卖牛偿还本金,牛死亡有赔付,做到零投入、零风险;防疫员兼做保险员,死亡率低有奖励、高有惩罚,提高了防疫员收入,也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对病死牛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养殖户全部得到了人保公司的赔付,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有效杜绝了病死肉牛及其产品流入市场。”隆化县农业农村局保险融资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春海介绍。

  坚持协调发展

  隆化县四季分明,冬长夏短,雨热同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6.9度,无霜期130天,具备北纬41度线上独特的冷凉气候,为该县种植品质优良的草莓和番茄奠定了基础。在草莓种植方面,陕西海升集团新建的1000亩集草莓生产加工、采摘示范、冷藏包装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成功落户;承德百瑞公司新建的1200亩示范园将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暖棚草莓生产基地。诸多品牌企业的强势入驻有力拉动了全县草莓产业的发展,目前种植面积达6700亩,已成为全国夏季草莓的主要生产区。在番茄种植方面,该县吸引硕盈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建设3400亩加工型番茄基地,年生产番茄酱3000吨。草莓和番茄的产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改变了过去的农产品生产模式,统防统治得以大范围推广,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坚持绿色发展

  该县农业农村局利用科技手段,集成示范推广了一批低成本、高效益的实用技术,有效提高了农产品品质,保证了产业健康发展。用黑地膜全膜覆盖除草杜绝除草剂的使用,用柯伯特熊蜂授粉杜绝激素的使用,用辣根素土壤消毒、色板诱杀、防虫网、杀虫灯综合应用降低杀虫剂的使用,用非农药臭氧杀菌降低杀菌剂的使用,用生物菌剂替代化学农药及雾化一体机、弥雾机精准施药降低农药的使用量,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及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精准施肥降低化肥使用量,用智能物联降低人工成本。先进的技术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引领隆化农业走上了有机化、生态化发展之路。

  坚持开放发展

  该县以质量安全为宗旨,以经济效益为动力,有效推动农户转变传统生产模式,向标准化生产迈进。通过深入交流与探讨,该县与新发地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新发地总部免费提供场所设立隆化办事处、免费提供摊位,入场检测两地共认;与天津金钟蔬菜批发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在市场内优势地段免费预留隆化扶贫专位;与北京金色榜样公司合作,在北京回龙观建立隆化农产品高档社区直销店。销售渠道的准入就是质量标准,通过末端市场准入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隆化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张永生介绍,自去年以来,隆化已向京津市场销售蔬菜、草莓、牛肉、大米、小米、黑木耳、苦荞茶等特色农产品10余个品类1300余吨,丰富了京津餐桌。

  坚持共享发展

  人人共建、人人共享,使安全理念成为共识。该县农业农村局51个股站329名职工以“1+N”的服务模式对全县监管工作实现全覆盖,他们既是生产技术员,又是政策宣传员、服务信息员、安全监管员,尤其是发挥基层区域站的一线能动作用,九个基层综合区域站在技术服务、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两个区域站被评为全国五星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组织开展了“进企业、进基地、进社区、进学校”科普宣传直通车,大范围、高频率地向广大市民宣传农安知识,积极营造“社会共识、社会共创、社会共治、社会共享”的浓厚氛围,2018年该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关键词:隆华,绿色农产品,质量兴农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