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河县连庄镇:选好村支书 脱贫迈大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许金亭 
2019-09-29 17:10:5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清河县连庄镇从实际出发,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使全镇50个村都建起了一个受群众拥护的党支部和好支书。

  东野庄村是一个集体经济比觉薄弱的村,一度曾外欠10多万元。为改变落后面貌,镇党委通过与该村党员、群众商量座谈,改选了村领导班子,把在党员群众中威望高的荣立庄选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班子成员发扬无私风格,用自己的工资还清了集体债务。与此同时制定改变落后面貌的规划。带领群众开发了1000多亩河滩地,沿清凉江岸修建了60亩的水库,使全村旱地用上了地上水浇灌。还在特色种植上大做文章,发展了400多亩的黄桃、苹果等果树。从而改变了落后面貌。荣立庄被评为县优秀党员和全省千名好支书称号。

  选好村支书,农民脱贫迈大步。东张古村支书狄占旺上任后,与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将700亩流转给清河县旺奇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亩地每年土地流转金800元,资金全部提前一年预付给农户。合作社流转土地上种满了国槐,在林下种上了棉花,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村民不仅可以每年领取土地流转金和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村民狄兰山常年在旺奇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3万余元。不仅一个东张古村。据悉,近两年来全镇已有近200个贫困户靠着流转土地后打工走上富裕路。

关键词:清河,村支书,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