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⑪陈然的“明志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8 16:38:38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陈然的“明志书”》。

    陈然,1923年生,河北香河人。1938年夏,15岁的陈然在鄂西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剧团”。1947年,陈然担任重庆地下党编印的《挺进报》特支组织委员、书记。1948年4月22日,被国民党特务逮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陈然留下了题为《我的“自白书”》的著名诗篇。1949年10月28日,陈然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场,时年26岁。

关键词:“十一书”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