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发挥大数据优势 地理信息“上天入地”——访河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续铁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10-13 20:19:44
分享:

 观众在地理信息展位的沙盘前驻足观看。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王林红)此次正定数博会,河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了十余家企业组团参展,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馆”掀起了一场“地理信息风暴”。地理信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哪些联系?在地下城市测量测绘勘察、在“智慧城市”“透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地理信息行业有何作为?10月12日,记者现场采访了河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续铁枢。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地理信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几乎各行各业都已经离不开地理信息,地理信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密切。

  “我们这个展区的主题是‘地理信息——创造美好生活’。”续铁枢解释说,地理信息,是一个新名词,以前叫测量测绘,看似与人民群众生活很远,其实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城市住宅、农村宅基地的测量测绘,地铁建设前的测量、地质勘察,人们日常生活的留痕、定位等,都要用到测量测绘。类似高德地图这样的公司,他们的前身都是测量测绘企业,现在同样也属于地理信息行业。

  此次地理信息组图参展包括智慧城市之基、政府决策之器、应急监测之眼、美好生活之魂、智慧空间之网、空间规划未来等子专题。在续铁枢看来,主要是通过参展彰显地理信息的力量,彰显测量测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南方测绘石家庄公司展示的无人机。 记者 吴新光 摄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总是认为测量测绘还很原始,仿佛与时代脱节,其实伴随数字经济的来临,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地理信息行业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续铁枢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地理信息行业也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革,比如现在测量测绘勘察时,许多新设备可以使用,高空有卫星遥感,中空有通用飞机,低空有无人机,地面有扫描车,地下有勘察设备,形成了整个地理信息链条。天空、地表、地下一体化,将数据提供给各行各业使用。

  为什么说地理信息是智慧城市之基呢?“实际上,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地理信息起着关键的作用。”续铁枢表示,由二维地理信息数据,升级为三维数据,可谓是一个质的飞跃。三维地理信息平台,将虚拟现实技术具体应用在城市运营、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根据大比例尺地形图及航拍照片、倾斜摄影、实地照片等数据源,打造出数字实景三维空间。用户可以动态交互式地对建筑、城区、地下空间进行身临其境的管理,可以从全空间、多时态把握智慧城市建设。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空间地理位置,大约85%的信息数据,都和空间地理位置相关,这就体现了测量测绘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将原来的二维地质报告呈现为三维的形式,哪里是土层、哪里是岩石,地下岩层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甚至哪里有水都可以清晰地看到。测绘本身就是大数据,卫星导航里面的芯的内容,都是测绘企业给提供的大数据。此外,在应急监测、地质灾害等方面,地理信息行业同样大有作为。”续铁枢说。

  续铁枢表示,目前地理信息的应用还不是太多,这就制约了整个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应用层面比较薄弱,前几年是数据匮乏,现在则是数据整合应用。今后,希望能在更广、更宽的领域应用地理信息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园建成后,将为全省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大数据,地理信息,上天入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