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新”上入手 从“效”上落脚 临西县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玉坤 张厚才 
2019-10-16 10:10:28
分享:

  长城网讯(冯玉坤 张厚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临西县把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展示实际工作和服务民生新成效上。

  创新载体,玉兰精神有传承。河北临西县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吕玉兰的故乡,吕玉兰是我们身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的要求,与主题教育同步创新开展了“守初心、学玉兰、永奋斗”活动,对照玉兰精神及其高尚品格,重点开展“九对照、九查找、九整治”,力促在思想境界、工作状态、工作成效、干群关系、干部形象等五个方面有新的提升。截止目前,该县共组织党员群众实地参观玉兰馆5000余人次,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座谈会50余场,进一步营造了学习玉兰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

  创新机制,巡诊制度解民忧。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之一。临西县紧紧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深入开展基层大走访、民意大调研活动,通过广泛听取民意、了解民情,因病返贫致贫问题还是临西这个刚刚脱离省级贫困县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之一。在持续开展好农民免费体检、拓展提升“健康小屋”的基础上,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濒临和极易返贫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患者等,成立了由县、乡级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的多支健康巡诊服务队,并配备专门车辆,通过划片随访等方式到各村巡诊,及时解决这些特殊人群出行不便、有病不能及时治疗、无病不能有效预防的情况,切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临西县共出动医务人员260余人次,健康巡诊89次,巡诊692人次,救治23人,发放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2566份。这一做法,得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打造平台,特色经济焕新姿。坚持把主题教育开展和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9月19至20日成功举办“中国临西轴承展览会暨轴承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临西轴承展览会”,邀约省、市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负责人、行业知名专家、各级轴协、科研院所、国内外轴承知名企业、在外经销大户代表齐聚论坛,全国各地200余家知名轴承企业的拳头产品亮相展览会,外地客商、轴承经销商达到3万余人次,现场达成订单金额2亿元。会议期间,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重点招商项目推介,涉及轴承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互联网+产业等10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到12.6亿元,为临西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

  创新方式,服务群众有新招。由县委网线办牵头,成立了由10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网络民生服务队”,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在线答疑,协调解决网民关切难题,引导网上舆情热点,开展公益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以来,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实事200余件,反馈政府解决重大民生问题20余个,入选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关键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临西县,主题教育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