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前教育四大难题 看看唐山如何破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武新杰 
2019-10-24 09:03:06
分享: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唐山市丰润区浭阳乐郡幼儿园园长王萍参与《网民问政》访谈节目。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武新杰)“入园难”“入园贵”“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师资力量薄弱”……这些困扰学前教育发展的难题普遍存在,但是唐山市却实现了数量质量齐增长,普及普惠双提升。那么他们是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呢?

   难题一:实行普惠性钱从哪里来?

  学前教育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现在很多地方的优质公办园收费较低但数量不足,远无法满足公众需求,造成“稀缺性”,那么唐山市在资金扶持方面是如何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性的?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各级财政以每年不低于5%的增幅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拓展到普惠性民办园,将5万余名普惠园就读的幼儿纳入经费拨款范围。2018年市区两级财政的投入达到了15.53亿元,比2010年提高了3.6倍。

  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幼儿园取暖费、幼儿园装备费和维修费,一年下来大约4000万元,全部纳入了区财政的预算,并且对乡镇建园或购置大型玩具给予50%的奖补。一次性投资1.6亿元,每个乡镇新建一所高标准的乡镇中心园;投资2000多万元在新城区和老城区分别新建了一所幼儿园,同时又改建了12所独立园和18所日托园。

   难题二:怎么降低费用减轻家长负担?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建小区居民增加、全面二孩政策等因素,导致公办幼儿园不能满足需求的现象,从而侧面助推了民办园收费“贵族化”。那么唐山市如何减低幼儿园费用减轻家长负担的?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一是扩幼儿园的总量利用老旧小区幼儿园改建公办幼儿园38所,这两项增加了学位2.5万个;二是集体园挖潜能,目前全市24所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中,已有9所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接收幼儿增加到5300人;再就是落实国家现在正在统一进行的小区配套园治理。扶持认定了一批普惠性民办园,现在已经认定了382所,能提供学位6.83万人,因此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唐山有2058所幼儿园,其中1220所是公办,还有700所左右是民办园,这民办园我们也做过一个数据统计,每月收费超过2000元的不足30所,超过1500元的不足80所,在唐山贵族园贵族化的现象有但占比不高。

  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与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两项工作同步开展,目前,6所幼儿园已全部收回并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园,提供了普惠性的学位是3000个,现在全区的普惠率达到81.7%;落实奖补政策。返还开发单位土地出让金及契税。对已经认定的普惠民办幼儿园的奖补政策,区教育局与举办者签订协议免除了他的租金,另区财政局每年都奖励4万-8万元,同时参照公办园标准落实了每生每年400元的公用经费。这6所幼儿园在认定为普惠幼儿园之前,收费每月都在1200元-1800元之间,认定为普惠园后,全部降至千元以下,可以说真正实现了政府买单惠利于民。

   难题三:如何拉近农村园与城市园之间的差距?

  目前农村学前教育承载力依然不足,幼儿园覆盖率不够,办园规模无法满足幼儿就近入园的需要,突出表现为班级规模大、园所环境差、教师专业能力弱等问题。那么,唐山市是如何拉近农村园与城市园之间的差距的呢?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要求3000人以上的大村独立建设幼儿园,小村联合办园,现在唐山市有超过3000人的村落是162个,在162个村子里配建设了194所幼儿园;3000人以下小村4683个,配建了1011所幼儿园,真正实现了保基本保覆盖;针对农村幼儿园师资相对短缺,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提出倡导城乡学前教育等值化发展,2011年以来,共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农村幼儿园1246所,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功能室一应俱全;还有一方面用质量发展助力农村幼儿园的提升。现在农村幼儿园里有全省最高标准的省示范园8所,省里要求每个乡镇建一所中学园我们早已经完成了目标,现在我们是188个乡镇,建了225所乡镇中心园。

   难题四:怎么解决师资力量短缺?

  现在家长都非常关心学校的师资问题,有的学校生源紧张,但是有的学校却没有学生愿意去,师资配备不均衡是很主要的原因,唐山市在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每年招聘一批幼儿教师充实到一线;一边招公办教师,一边招人事代理教师,第三是劳务派遣。从2011年截至目前,全市在园幼儿是增加了不足3万人,但是教师增加了1.14倍,师生比提高到1:11;近几年选派了928名城市优质园的老师主任去农村园、薄弱园当园长和主任;每年都要搞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比赛,给大家一个平等竞争的平台,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机会。

  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改革了教师的引进办法,在招聘新教师我们通过“定乡镇、定园所”招聘,规定被聘用人员三年内不得调离定向幼儿园,五年内不得调离农村岗位。将全区幼儿教师纳入劳务派遣系列,工资全部由区财政负担,并且为他们缴纳了五险。有农村任教经历的教师优先晋升高一级职称。

  唐山市丰润区浭阳乐郡幼儿园园长王萍:利用节日开展“孩子我想对你说”“孩子的心思你别猜”以孩子为中心的师德主题演讲,让老师们换位思考,对孩子们说出自己感谢的话,同时也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每年年底我们都要举行最美教师评选,评选出我园的最美教师,达到立师德、树楷模、弘扬正能量的作用。

关键词:学前教育,普惠入,园贵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