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民问政】这里的幼儿园收费低、质量高、数量多,唐山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丽钧 延丽 新杰 郑白 红霞 丝雨 黎燕 
2019-10-22 14:43: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刘延丽 武新杰 郑白 李红霞 曾丝雨 见习记者周黎燕)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唐山市坚持公益普惠,着力资源扩充,实现了数量质量齐增长,普及普惠双提升,学前教育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邀请到了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熊朝阳、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唐山市丰润区浭阳乐郡幼儿园园长王萍参与《网民问政》访谈节目,就唐山市在学前教育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经验做法等与网友进行交流。

访谈现场。记者 刘延丽 摄

  提速普惠性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目前,学前教育受到社会普遍关注,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建小区居民增加、全面二孩政策等因素,导致公办幼儿园不能满足需求的现象,从而侧面助推了民办园收费“贵族化”。

  针对这个问题,唐山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熊朝阳非常自信地说:“在唐山市学前教育中‘贵族化’的幼儿园不占主体地位。”

唐山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熊朝阳。记者 刘延丽 摄

  熊朝阳介绍说,为了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唐山市自2011年以来,累计新建城区公办园20所,利用老旧小区闲置小学校园改建公办幼儿园38所,增加城区公办学位2.5万个;同时,将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办集体园纳入公办园管理体系,在资金投入、升级升类、教研交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目前全市24所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中,已有9所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接收幼儿增加到5300人,其中有3000多名社会幼儿选择就近入园,有效缓解了其他公办园的入园压力。

  为了鼓励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服务。唐山市全面推进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管理工作,制定扶持政策,明确奖补标准,标明政府限价。目前,唐山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82所,提供普惠学位6.83万个,“入民办园贵”的瓶颈难题得以突破。

  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丰南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99所,在园幼儿16793人,其中公办园70所,学前三年普及率98.6%、普惠率81.7%。”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欣喜地说。

  “为了实现学前教育‘全国有位置、河北争一流、唐山保前列’的发展目标,我区出台了《丰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建立了‘区财政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每年将全区劳务派遣幼儿教师工资、取暖费、维修费等4000万元费用全部纳入区财政预算,并以奖代补,对乡镇建园或添置大型玩具给予50%的奖励,有力的推进学前教育的普惠均衡发展。”郗静说。

  学前教育要普惠更要优质

  有网友问,如果做到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那么学前教育的质量有没有保证呢?

  熊朝阳介绍说,唐山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各级财政以每年不低于5%的增幅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同时,每个县(市)区均创建2所以上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88个乡镇创建225所公办乡镇中心园,且全部达到农村示范园标准。

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幼教办公室主任郗静。记者 刘延丽 摄

  郗静说,丰南区确立了“附属园独立化、独立园日托化、日托园精品化”的工作思路,投资1.6亿元,按照省示范园标准,一次性为每个乡镇新建一所高标准的乡镇中心园;同时投资2000多万元在新城区和老城区分别新建了一所幼儿园,解决了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又改建了12所独立园和18所日托园;以幼儿园升类达标为抓手,打造精品的学前教育资源,现在有8所省级示范园和25所农村示范园,全区80%以上的幼儿都能够在优质精品幼儿园就读,完成了由普及型向优质化的迈进。

  丰润区浭阳乐郡幼儿园是丰润区政府2015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拥有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可以说真正实现了我们唐山学前教育的优质低价。

  “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实现身心的双重健康,我们幼儿园一直在推进‘三健康’特色教育:健康运动、健康心理、健康生活。我们把三健康与五大领域教育主题相融合,结合不同月份特点,形成八大主题贯穿全年,每个月开展不同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唐山市丰润区浭阳乐郡幼儿园园长王萍如是说。

  王萍介绍说:“在晨间入园的时候,我们会以表情操来开启,让孩子们美好的心情都能够从清晨开始;还设立‘暖暖屋’‘谈谈吧’孩子不开心时或彼此产生矛盾纠纷时,可以进区诉说、解决,可以提高孩子对情绪的管控;每个班级都有‘今天你开心吗’的栏目,孩子们自己制作高兴、沮丧和心情一般的表情卡片,早晨来园时放在自己相应的位置,间接表达自己的心情,便于教师了解孩子状态;在幼儿一日活动中设‘心情早报’和‘赞美你我他’活动环节,培养幼儿表达情绪的能力,启发幼儿互相赞美,培养良好个性。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的童年乐园。”

唐山市丰润区浭阳乐郡幼儿园园长王萍。记者 刘延丽 摄

  配培同步 缓解“有园无师”窘境

  随着学前教育投入不断加大,以及学前教育的普惠性的普及,出现了“有园无师”情况,师资问题如何解决?。

  熊朝阳说,唐山市始终把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保教质量的当务之急,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一手抓教师配备,一手抓教师培训。为了弥补编制不足问题,每年招聘一批幼儿教师充实到一线,截至目前,教职工增加到1.87万名,比2010年增加了1.14倍,师生比提高到1:11。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提高到88.3%,增加62个百分点;探索实施“师范毕业生顶岗实习、农村教师接受集中培训”的“双赢工程”,选派928名城市优质园教师到农村幼儿园任职;坚持10年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保教能手大赛、幼儿园园长论坛等特色活动,为广大教师搭建不同形式的成长平台,促进教师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丰南区创新师资引进办法、深化劳务派遣幼儿教师分配制度改革。郗静介绍说:“在新教师引进中,我们通过‘定乡镇、定园所’招聘,规定被聘用人员三年内不得调离定向幼儿园,五年内不得调离农村岗位,改变了以往新聘教师不愿意到农村幼儿园任教的现象,解决了缺编幼儿园教师的年龄和学历等结构性问题,保障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同时,将临时幼儿教师纳入劳务派遣系列,工资由区财政负担。对有农村任教经历的教师优先晋升高一级职称,到薄弱园任教的教师可以优先参评高一级职称。建立了‘强带弱、弱学强’融合发展的‘共同体’模式,通过强弱结合、学教一致,使全体幼儿教师全部实现‘素质过硬、均衡发展’的目标,使‘有园无师’的窘境出现了转机。”

  “师德教育是我们幼儿园的重中之重,我们利用节日开展‘孩子我想对你说’等师德演讲,让老师们换位思考,对孩子们说出感谢的话,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开展‘做一名快乐的幼儿教师’活动,把微笑、快乐作为贯穿工作的主线,树立全新的教育服务意识。”王萍深有感触地说。

关键词:唐山,学前教育,普惠优质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