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任丘“五个一”模式 实现农产品质量监管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郭志远 
2019-10-26 08:52: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郭志远)“我们通过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让农产品质量管理‘全透明’, 广大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获悉农产品有关信息,让广大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任丘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主任郭志远说。

  近年来,任丘市结合农业发展实际,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探索出了“一个体系、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整体、一个工程”的“五个一”监管模式,有效提升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以健全“一个体系”为核心——夯实监管基础

  为做好创建工作,该市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成立了“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以市长为组长,市直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方案制定、经费保障、法制保障等重点工作。市政府与各乡镇、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任务、责任到人;对全市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建立监管名录,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信用评价”等监督管理制度,依法公开违法信息;实行农安、食安、公安“三安”联动,明确市乡村监管人员900余人,实施监管全覆盖。“自创建以来,我们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方面的经费大幅增加,2017年安排经费110万元,2018年达到163万,增幅48.18%,同时落实了创县专项资金220万元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崔福明介绍。

  以完善“一个中心”为支撑——提高检测水平

  该市先后投入450余万元,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并于2017年通过双认证。该中心全年定性检测各类农产品9000余批,定量检测600余批,畜尿样品1万余批。同时,在全市10个基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分站设立检测室,配齐了检测、执法取证、样品采集、质量追溯设备和交通车辆,全年可检测各类农畜产品8000余批。通过把检测、监管责任下移,极大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以推进“一个平台”为依托——提升监管效能

  2017年,“任丘智慧农安”监管平台的正式上线,实现了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息化、数字化和社会化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对全市36家规模农畜经营主体生产环节的全程可视化监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对171家农业投入品经营企业在线信用评价管理,对580余家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在线监管,对20家农药定点销售企业进行在线销售统计汇总;同时实现了在线信息发布、涉农企业形象宣传、生产面积定位评测、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等功能,真正做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全环节质量安全追溯,有力提升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以强化“一个整体”为抓手——突出创建成效

  该市紧紧结合 “五城同创”推进步伐,围绕“大宣传、大培训、大抽检”三大举措,推动创建向纵深发展。在宣传上,先后开展了“访社区、进园区、入棚室”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创建知识。在培训上,采取农技人员与基地结对,加大对种养基地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指导,采用监管人员包区分片的办法,与监管对象建立联系,纳入监管名录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种养大户的告知率、承诺率达到100%。在抽检上,围绕农业投入品,开展春秋农资打假、“瘦肉精”、绿剑护农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禁限用农兽药进行抽查检测;围绕生产环节,对全市种养基地及散户进行日常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围绕流通环节,对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农畜产品进行风险监测。两年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查处案件10余起。

  以扶持“一个工程”为导向——助力产业发展

  该市以规模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合作社为基础,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对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的生产经营主体给予资金、项目和技术上的支持,全市通过认证的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达到5万亩,占蔬菜生产总面积的50%;纳入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二维码”追溯试点的农产品生产企业达50家,超额完成追溯试点建设任务;对外宣传上,鼓励优秀农产品企业走出去,利用农交会、淘宝网、拼多多等进行品牌宣传,目前该市的三绿、绿芳、今亿根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得到显著提高。

关键词:质量兴农,任丘,安全监管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