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举行2019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杜艳兵 刘晓 闫兴雷 
2019-10-28 16:52:58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杜艳兵 刘晓 闫兴雷)10月25日上午9时30分,石家庄市2019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在元氏县河北野田农用化学有限公司举行。本次演习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元氏县人民政府、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承办,河北野田农用化学有限公司协办。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级干部李力斌,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暴胜贤及班子有关成员,元氏县常务副县长袁晓磊出席活动。演习由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云辉主持。

石家庄市举行2019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习。杜艳兵 刘晓 摄

  元氏县常务副县长袁晓磊发表演习致辞。随即演习正式开始。

  本次演习模拟事故场景为:石家庄元南化工公司生产过程中由于自控系统出现故障,致使气相管阀门未正常开启,反应釜中氯气和甲苯混合进行氯代反应,导致反应釜视镜爆裂喷料,泄漏的高温物料与空气混合发生燃爆,造成装置区着火,1名人员被困。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抢险救援行动及人员疏散,控制火势蔓延。同时向友邻单位求助救援,逐级向县应急管理局、县政府汇报事故。县长作出指示,元氏县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任命县应急局局长为现场总指挥。应急、消防、公安、卫健等部门启动应急响应,通力合作,救出被困人员。

演习现场。田桂云 刘晓 摄

  县政府领导、园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人员和专家先后赶到现场,成立事故现场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听取汇报,实时决定、优化救援方案。立即向市应急管理局、市委市政府报告事故情况。市应急局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救援,高喷车、泡沫车、干粉车、卫星转播车等相继赶赴救援现场。气象、环境监测队携专业设备对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测。消防员、技术人员组成侦查分队进行险情侦查。2架无人机则从空中实施侦查,预判事态发展趋势。

  救援过程中,由于火势蔓延,高温将相邻的甲苯高位储罐引爆,液氯储罐管道和阀门被炸坏,液氯泄漏。指挥部根据侦查情况,立即进行会商,并作出作战部署。救援队根据指挥部最新的作战部署,继续展开救援。现场专家组根据物料介质、储存情况、风向风力、周边人员分布等因素,经计算确定了下风向疏散范围。园区管委会在公安协助下,扩大疏散范围,对可能波及到的企业、学校、居民区进行人员疏散。在消防人员和企业抢险组的共同努力下,泄漏点终于堵住了。

  救援结束,消防部门对人员、设备及现场进行洗消。按照现场指挥部命令,公安部门撤消了警戒,解除了交通管制。气象、环保等部门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排除隐患。现场进行有序撤离。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和各大媒体通报了本次事故及救援情况。

演习结束后,参加活动领导接见参演人员。杜艳兵 摄

  演习至此结束,应急专家昝树尧进行演习点评,对此次演习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不足之处。

  省应急厅副厅级干部李力斌同志代表省应急厅、省指挥中心对这次演习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李力斌指出,整个演练过程严密、科学,遵循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贴近实战、大胆创新,强化了应急救援专业性和实战性,具有较强的示范性。检验了地方政府应急指挥能力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配合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事故应对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下一步,各地要积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有序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他强调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成功的经验,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演习结束后,参加活动领导接见参演人员。杜艳兵 摄

  最后,暴胜贤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就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要认清严峻形势,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坚决砸实安全生产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生产这件大事放在心上,把这个重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三是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值守,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

  活动结束后,出席活动领导接见了参演人员,向大家表示慰问。

  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负责人,市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管负责人及元氏县各有关成员单位、乡镇及部分企业代表到场观摩。

关键词:危化品,应急救援,演习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