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惠民书市别样红 燕赵尽染纸墨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0-31 15:38: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10月30日下午,为期5天的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落下帷幕。5天以来,惠民书市以丰富的图书品种、多彩的文化活动、超大的优惠力度、零距离的互动体验,为全省人民献上了一场规模浩大的书香文化盛宴。

  河北省2019惠民书市主会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据统计,本届惠民书市全省共计销售各类出版物120万册、2460万元,共计让利960万元。其中,主会场客流量40万人次,销售各类出版物57万册、1200万元。从规模到影响,从社会效益到经济效益都超过了前六届。

  红色背景、红色条幅、红色地毯……本届书市最耀眼的颜色就是红色,中国印、中国结、中国红等元素,紧紧围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宣传主题,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读书元素相结合,特别设置了“河北出版70年”宣传展区和冀版图书展销区,集中展示宣传70年来河北出版改革发展成就,设置“学习强国”主题展区和数字出版与融合阅读专区,展示近年来数字阅读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河北出版70年”展览在河北省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亮相。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50多张照片,60余种图书,回顾河北出版峥嵘岁月

    在“河北出版70年”宣传展区的照片墙上,有新中国成立前新华书店石家庄发行区域座谈会代表的合影;有冀中新华书店出版发行部分读物的旧照;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连环画……

    50多张照片,60余种图书,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出版改革发展成就。展览以时间为线索,每个时代都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展台展示的《红旗谱》、《知之深 爱之切》、《美德照亮人生》丛书等获奖图书,记录了70年历程中一个个光彩瞬间,一段段难忘的光阴故事。“这是我小时候最爱看的连环画,最爱翻的书。”这是在这个展区前来参观的市民嘴里念叨最多的一句话。

  市民们在观看老照片及图书。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7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书荒到书海……河北出版事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打造了众多制作精良的优秀图书。“近年来,河北出版在‘走出去’方面成果显著,展出的法文版《西游记》等图书,只是‘冰山一角’。”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出版业务部副主任武小森介绍,除了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从CD、VCD到DVD,再到新媒体兴起后的数字出版物,行业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

   学习强国受热捧,5500余人参与答题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线下体验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学习强国”登上“从严治党”主题彩车,接受了全国人民检阅。本届惠民书市石家庄主会场专门设置了“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区,特别增大了党政类图书的备货量并组织开展“学习达人”挑战答题赛、“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大礼包等线下互动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贾艳锋在“学习强国”体验区通关516题。“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编辑部供图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编辑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0月30日,5500余人参与答题,最高记录为通关516题。大量市民现场下载使用了“学习强国”客户端,互动活动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学习强国”互动体验区内吸引了众多市民。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区,无论是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扶老携幼的中年人,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大家都在移动答题显示屏前耐心排起长队。“‘学习强国'答题板块对于孩子的视野扩展和知识积累有很大的帮助,尤其通过答题闯关的形式,能够使孩子增加历史、文学等各方面的学习兴趣。”陪同孩子闯关116题的陈女士说。

    在积分兑换区更是频现高分达人,“一天不上‘学习强国’看看就觉得少了点什么”,积分已经达到10631的陈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学习达人”,而惠民书市的一名保安人员的学习积分也已突破一万。

  市民们认真参与挑战答题活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除了答题挑战,“学习强国”手机端展示的戏曲、曲艺、学生优课、小喇叭等丰富资源,也让原来不熟悉“学习强国”的老人、家长、学生,在亲自体验后,当场主动下载使用,纷纷表示要争做“学习达人”。

  随时随地共享海量资源,融合让阅读更有趣

  借助新科技、新媒介,阅读可以是全方位的情景体验。不想“读”的时候,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听书;有的还自带无线信号,没网的时候也能连接线上图书资源……

  在本届惠民书市上,特设了“融合阅读”展区,展示中文在线、冠林公司和中信书院的部分产品。走进融合阅读专区,最为显眼的是数字图书墙,上面汇集了中信出版集团从2001年至今出版的50种经典好书,读者可以用手机扫码下载相应图书进行阅读。

  新型的数字教育体验,让众多年轻人一“捧”起这些书就舍不得撒手。“‘书’的右下角是一排排二维码,扫描二维码,拿起挂在墙壁上的耳机,就能认真听书啦”市民张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可以唱歌、跳舞、讲故事的机器人“小信”一出场就颇受大家关注。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融合阅读”非常受小朋友喜爱,可以唱歌、跳舞、讲故事的机器人“小信”一出场就颇受大家关注。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以唱歌、跳舞、讲故事,希望通过这种人工智能手段让更多的孩子轻松掌握知识,爱上阅读。”

  在这里,扫码在线阅读、扫码下载图书、人机对话、人脸识别、数字阅读卡、多媒体儿童阅读桌等集阅读、学习、互动为一体的互联网开放式阅读形式,全方位的情景体验,给读者带来多平台、多渠道和多触觉的全新阅读感受。

  优惠力度更大,好书“竞折腰”让读者满载而归

  全场一折的图书前围满了前来选书购书的读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记者在3号馆新华书店特惠展区看到,全场一折的图书前围满了前来选书购书的读者。“这里的书价格实惠,品质也不错,真是让人挑花了眼。”专程从无极赶来的赵思言拉着满满一箱“战利品”仍舍不得离开,“这套《农药使用技术400问》,原价17元,打完折不到2元,真的是太便宜了。”

  儿童读物《探秘人体》广受欢迎。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新书全部五折起,经管、社科、历史、儿童读物比较受欢迎,销量较好的书是《这里是中国》、《贫穷的本质》、《探秘人体》等,几乎都卖空了。”中信出版社销售经理陈晨介绍说,这是第二次参加河北省的惠民书市,带来了1002个品种约103万元码洋的精品图书参展,5天的营业额在60万左右。

  市民们结伴来买书。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价优质高的图书让读者爱不释手,大多展区的库存抢购被市民一空。“将近400块钱的书打了三折后,又用上优惠券,只花不到100块钱就到手了!简直出乎意料的实惠啊!”刚刚买完书的市民梁先生说。

   “100元任选10本,150元任选20本,真的是太划算了。党和政府在文化惠民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多举办,越办越好。”市民王红梅抱着新买的10本书高兴地告诉记者。

  本届惠民书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文化惠民为宗旨,所有参展产品不高于市场价,以质优价廉的产品回馈广大读者,畅销书及新书全部七五折让利销售。除了大幅度优惠措施,还向广大市民发放了50万元购书优惠券,现场购书50元再送5元优惠券,到场读者还可领取免费赠品,参加幸运抽奖、购书换券等增值活动。

  知名作家来捧场,与读者零距离互动

  刘媛媛来到惠民书市举办《精准努力:刘媛媛的逆袭课》新书分享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在本届书市上,除了有海量图书供市民选购外,主题讲座、名家签售、新书发布会、阅读分享会等文化活动也是好戏连台。国家一级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孙惠芬,青年作家卢思浩,知名画家熊亮,《超级演说家》总冠军刘媛媛等30多位知名作家和嘉宾亮相主会场。

孙惠芬与读者现场交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读书与生活对创作的重要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著名作家孙惠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读书与生活对创作的重要性;90后青年作家卢思浩翻开《时间的答案》,与读者探讨了“成长中的选择与和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王子龙带来《穿越千年赏好诗》,解读如何才能读懂诗词背后的历史;省级优秀班主任谷静结合鲜活的教学案例创作出《这样爱你刚刚好》,阐释家庭教育和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这些作家的知识分享和阅历感悟点亮了现场读者的心灯,让读者对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指引他们更好地去生活、去工作。“我第一次读卢思浩的书是《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娓娓道来的故事,发自内心的感悟,就感觉特别治愈。希望看完《时间的答案》这本书之后能和自己和解。”河北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孙伟通说。

    花山文艺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李雅琼告诉记者,“我们很少有这种机会能这么密集地近距离接触名家,现场分享读书感悟,这非常难得。”

  文化惠民共襄“书香燕赵”

  主题特色更加突出,让利销售更加惠民,参展品类更加丰富,文化活动更加精彩……作为一年一度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化盛会,河北省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已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响亮品牌和万众期待的文化盛宴。

  河北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佶越作总结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本次惠民书市除石家庄作为主会场外,全省13家市级新华书店和146家县级新华书店均在当地设立分会场举办惠民书市,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进一步扩大了书市的辐射力和品牌影响力。

  “我省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形成一套成熟的长效机制。今后在货源供应上,增加精品、新品、畅销品的数量和比重,让广大读者尽享中国书业最新出版成果。同时积极引导广大读者提升阅读品位,多读好书、多读精品、多读经典。”河北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佶越表示,针对一些购书量大、路途远、身体不方便的读者的特殊需求,将增设送书上门、快递服务等新举措,让惠民服务更加贴心、人性化,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关键词:惠民,书市,亮点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