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林学会成功举办“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林业学术大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平 刘春鹏 
2019-10-31 17:40:22
分享:

  长城网讯(张立平 刘春鹏)2019年10月19日至20日,由河北省林学会主办,河北农业大学、保定林荫大道森林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林学会林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林学会园林专业委员会承办,河北省林木良种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林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协办的“河北省林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林业学术大会”在保定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玉忠主持,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邦宏、河北省科协学术部副部长谭雪雯、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赵建振参加了会议并致辞,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处处长韩军魁也到会指导。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河北省林学会理事会理事及监事会监事,各市林(果)学会理事长、秘书长,河北省林学会各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河北省林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部分获奖代表和优秀论文作者以及河北农大在校学生共300余人。

  会员代表大会上,王志刚理事长作了《发挥优势,强化职能,努力开创林学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总结了第十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林学会取得的成绩,一是党建工作得到强化;二是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三是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四是科技奖励工作取得新成效;五是学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六是举荐人才和推荐典型又有新进展;七是科技服务与科普工作扎实开展。结合学会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今后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党建强会行动;二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三是大力推进林业技术推广和科普工作;四是认真做好科技奖励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五是切实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和会员服务工作;六是不断拓展学会工作职能;七是努力争取学会经费。

  大会还表彰了第十届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八届林业科普奖的部分获奖代表,审议通过了《河北省林学会会费收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订稿),审议通过了调整河北省林学会副理事长的建议,审议了河北省林学会会标。几项议程均是在全体会员代表参与表决中完成的,充分体现了学会的民主性,大大促进了河北省学会的稳定和快速发展。

  第三届林业学术大会围绕“森林城镇、生态宜居”这个主题,针对森林城镇建设中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分院副院长韩炳越教授、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技术总监、北京市林学会秘书长智信正高工、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周邦社高级副总裁、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院长黄大庄教授以及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黄印冉正高工作了特邀学术报告。

  韩炳越教授以“城市森林·以文点睛”为题,介绍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思想、新理念、新任务,展现了我国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充足的文化自信,总结了我国森林城市的特点,并表述了自己关于生态城市建设的观点和建议。

  智信正高工以北京市城市森林建设为例,针对当前现状和存在问题,从城市森林营建的总体原则、规划设计、 苗木来源与形态、造林技术及抚育管理五个方面,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北京市城市森林营建的理念和技术,为全国的城市森林建设树立了典范和提供了经验借鉴。

  周邦社高级副总裁首先讲述了生态城市建设的社会需求、演变过程、概念内涵、建设特点、以及评价方法,然后介绍了城市绿化和城市景观系统的相关概念、城市景观系统的评价标准、景观绿化在城市建设中作用、城市景观绿化实践分类、城市景观建设的发展方向、景观系统与生态城市建设策略,最后介绍了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成功案例。

  黄大庄教授主要以图片对比的方式,展现了植物扮靓城市的“美丑”之分,列举了城市景观设计的成功及失败案例,探讨了当今存在的生态景观城市设计理念的误区,并表述了有关城市生态景观营建的观点与措施,对城市生态景观的建设具有良好的现实指导意义。

  黄印冉正高工以城市绿化植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彩色景观植物为讨论对象,普及了彩色景观植物的定义,介绍了彩色景观植物的分类新方法—座标分类法,综述了彩色景观植物育种的发展和方法,提出了彩色植物在园林绿化方面的应用原则,为城市绿化彩色植物的设计与应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另外,河北农大林学院杨敏生教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国君教授等11名专家、学者及在校学生作了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森林与人类的关系,景观植物的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园林绿化植物的引种、栽培、繁育、病虫害防治及应用,以及森林城市建设的前景和展望。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立题新颖鲜明,为我们更深入的了解森林城市以及如何建设森林城市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最后,河北省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盼威作了总结讲话,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会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出了新要求。与会代表还对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和保定林荫大道森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涞水红叶杨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会议现场。孙阁 王鑫 摄
与会代表在保定林荫大道森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涞水红叶杨基地参观。孙阁 王鑫 摄

关键词:林学会,森林城市,保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