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11-04 21:00:03
分享:

  长城网11月4日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丽坤)11月4日,河北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应诉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审判质量,促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省政府副省长刘凯、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清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摄

  刘凯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必须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倒逼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全力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综合施策,努力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必须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强化层级监督,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要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必须把行政应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必备技能抓实抓好,坚决克服行政应诉能力不强、消极应付司法建议、不履行生效裁判等问题,通过行政应诉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自身建设。

  刘凯强调,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开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新局面,共同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卫彦明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全会重要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高治理能力放大治理效能。要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促进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牢记职责使命,戮力同心,担当作为,做到服务中心大局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强化行政审判职能,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继续把公平正义作为共同价值追求,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增强行政审判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发扬‘枫桥经验’,促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深化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让大量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用好联席会议平台,共同提升执法司法水平。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深化联席会议成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同提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通报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省法院副院长甄树清通报了行政审判情况。邢台市司法局、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行政争议诉前实质性化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审监二庭、行政庭工作人员以及各中级人民法院分管副院长,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工作人员以及各市司法局局长、行政复议应诉处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及法规处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行政诉讼,行政审判,出庭应诉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