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清河县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11-06 14:26:06
分享:

清河县文化直通车开进村庄。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11月5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公布,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朱彦兴在学习会议精神并阅读决定全文后表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需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清河县紧紧抓住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建设了一级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等文化机构以及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等文化阵地,注重扶植村庄的文化队伍,让更多文艺人参与其中,让更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朱彦兴介绍,该县还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深入挖掘非遗等传统文化,创作、编排新时代优秀节目作品,利用文化直通车开进村庄进行展演,促进文化繁荣的同时,凝聚群众思想的统一。

群众在图书馆阅读。       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文化馆合唱团正在进行排练。   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2017年4月,清河县获得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成为全省10个创建单位之一。清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韩恺表示,自创建以来,该县秉承“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抓民生”的理念,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清河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投入,点面结合、分类建设。在县级层面,建成了“15分钟文化服务圈”;在镇级层面,高标准建成6个镇综合文化站,且均达到一级文化站标准;在村级层面,重点建设了40个示范村庄,为80个中心村配备文体活动器材、新修文化广场。“目前,全县建有农家书屋322个、文体广场286个、文化站点138个,让全县群众享受到丰富的特色公共文化服务。”

  朱彦兴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文化直通车”工程、“一月一剧”活动,全力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高标准通过验收。同时,尽快组织完成贝州古城遗址勘探工作,切实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关键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反响,文化惠民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