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旗在建设一线飘扬
——国网鹿泉区供电公司“党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鹏涛 
2019-11-29 16:21:5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鹏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要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作贡献,关键时刻顶得上……”11月28日,在国网鹿泉区供电公司电网建设座谈会上,该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电网建设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薛飞的话语,引起了广泛共鸣。

  面对今年繁重的电网建设任务,鹿泉区供电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重点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突击队,鼓励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电网建设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敢于担当 党员突击队勇挑重担

  2019年初,220千伏方台输变电工程被列为省公司迎峰度夏重点工程,项目必须6月30日之前投运。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涉及大量占地协调,成为摆在鹿泉区供电公司领导班子而前的一道难题。

  如何做好属地配合、保障工程按期投运呢?鹿泉区公司党委探索实施“党建+建设”工作模式,成立了工程协调临时党支部,并成立了四名党员组成的占地协调突击队。党员突击队积极对接政府,多次向政府汇报沟通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得到了政府的全力支持。经过春节前后紧锣密鼓的对线路现场踏勘,终于在2月16日确定了最终的线路路由,此时距离工程投运只有四个半月的时间。

  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作用,临时党支部制定了电网工程建设攻坚克难清单,组织突击队员每月开展自我测评,实时掌控项目协调进地进度,创建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完善突击队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党员保进度”等活动,让突击队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艰巨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电网工程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 党员先锋持续鏖战

  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党员标准的试金石。面对输变电建设工程占地协调这一难题,党员突击队做好了全力全意为人民服务,持续奋战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准备。

  面对部分村民的抵触情绪,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发扬“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分片包干,齐头并进,想方设法把占地工作做下去。农村关系复杂,占地涉及到方方面面利益,针对不同的赔偿诉求他们采用不同的应对方法,对个别要求过高的村民耐心讲解国家占地补偿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真诚的态度打动他们。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的村民白天干活,他们就一大早或者晚上去走访;有的村民闭门不见,他们就联系村民的亲戚朋友帮忙做工作;百姓堵到了地头,就多方想办法找对策,苦口婆心的解释劝说。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不行就四次……

  赔偿款早一天发放到百姓手里施工队就能早一天进场。然而赔偿款的发放需要经过量地、测算赔偿金额、签订协议、上报镇政府、财务做表、银行开具支票、发放村民等诸多环节,要步步为营,就要做好一件事——24小时盯守。一旦村民同意占地,他们马上就会同村里量地、签订协议。

  “其实,协调问题就是跟村民交心。种得好好的果树、麦子一下给挖了谁也不愿意,换位思考多跟老百姓交心,工作就好开展了。”突击队队长薛飞总结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在党员突击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一个个占地难题被攻克。

  牢记使命 无悔奉献彰显本色

  在家里,他们是顶梁柱,是父母、儿女的依靠;在单位,他们是党员骨干,是电网建设前线的主力军,当面对家庭与工作难以两全时,他们果断选择了后者,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

  在变电站占地协调过程中,薛飞整天在村里、镇上和农户家中,孩子顾不上管、家里没法照顾,妻子对他诸多抱怨。有一次实在没人管孩子,他只能把孩子放在了常去的游乐场,自己又跑回村里,等晚上结束工作去接时,孩子已经在游乐场自己睡着了,看着孩子熟睡的小脸,他满是心疼。

  早上6时,村民进地了他们就得赶到;晚上24时,村民不离开他们也不能走,四处奔波、想尽办法,磨破了鞋、磨薄了嘴成为他们协调占地期间的工作常态。突击队员张涛儿子今年高考,每次家人去探望,儿子总是问爸爸怎么总是不来看他,都在忙些什么?备战高考压力很大,孩子非常需要亲人的支持和鼓励,而他这个父亲却缺席了。每当说起这一段经历,张涛的眼就湿润了。

  “有好几次下着雨量地,量完踩了两脚泥疙瘩。但是没办法,多拖延一会就担心发生变故。”春节过后,范征就一直在占地协调的第一线。2月底,正是占地协调工作的关键时期,他母亲因轻微脑梗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在母亲住院的二十多天里,他白天在村里忙碌,晚上回病房陪护,硬是从未请一天假。每天早上8点半,魏凤刚就准时来到上庄镇政府,督促财务做表签字、开出支票,再开车送到村委会,确保赔偿款及时送达农民手中,被大家戏称政府“编外人员”。

  一个个火热的电网建设现场,就会有一面面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鹿泉区供电公司将继续在电网建设中深入推进“党建+建设”,不断完善电网建设临时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突击队机制,将党建与公司中心工作相融合,用党建引领推进公司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鹿泉,供电公司,党建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