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工业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11-30 20:31:22
分享:

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72班班长杨雨萱给河北工业大学附小六年二班学生上政治课。河北工业大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贾浩)11月20日,在河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的政治课堂上,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72班班长杨雨萱拿出一封学生信,上面写着这样一段话,“老师,我最近经常听爸爸妈妈提到,初心和使命,可我不理解是什么意思?”杨雨萱耐心地讲解到:“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父辈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又是从哪里来?我们又肩负着什么使命吗?”

  这学期,河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们在河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和小学,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拓展的方式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政治专题课。今天的课程主题是《父辈们的初心和使命》。四位主讲大学生以革命先烈、红色故事为切入点,为学生们讲述了新中国坎坷而壮丽的成长之路。在随后的课外拓展环节中,他们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通过爱国知识竞答和小组游戏互动等方式,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这些“思政新人”经过了一个学期的锻炼,已经有模有样。学生们也喜欢上了这些哥哥和姐姐,更喜欢上了他们的课。

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72班团支部组织河北工业大学附中七年级学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河北工业大学/供图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进课堂,大中小学的思政老师们也共同探索如何讲好思政课。“原本以为中小学思政课与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是有差距的,殊不知今天的基础教育早已经不是我们过去认识中的‘应试教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学课堂的‘三进’工作已经起步而且还做了这么多扎实的工作。”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苏晔表示,河北工业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让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们受益匪浅。

  从小学到大学,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如何让思政课教学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北工业大学正在开题、破局。今年,河北工业大学依托自身优势,签订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协议,形成了协同育人的定位,设计了围绕一个专题集体备课、以河北工业大学校史文化为主轴讲好红色故事等具体规划。在大学的思政课老师们走出“大教室”,走进“小课堂”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们也从“坐课堂”变成了“站课堂”,这些“思政新人”通过实际行动,加入到探索“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育人格局的建设队伍中,与老师共同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思政系大学生讲思政,即是对学生们专业学习的最佳检验方式,更是加深思政认同感的重要渠道,助力“育人”的同时也在“育己”。

河北工业大学附小六年二班学生在政治课上提问题。河北工业大学/供图

  大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与中小学政治教师的共建互联,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学习了解教育教学理念、素质教育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特色,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合力破解大学思政课亲和力不足等问题,提升课程针对性和吸引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端口前移,帮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长大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步,河北工业大学将定期举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展示活动,推进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扎实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改革创新,真正使思政课成为大中小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为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关键词:河北,工业大学,思政课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