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河北打出压煤、迁企、治污、增绿“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2-18 22:38:24
分享: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以前在河滩地上种玉米,环境脏乱,一年累到头,每亩毛收入不足1000元。如今把地流转给湿地公园,不光环境更好了,每年每亩固定收入就有1000元。”怀来县土木镇西辛堡村村民王大姐口中的湿地公园,指的是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总投资32亿元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开展了湿地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和修复、合理利用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该项目已惠及湿地公园周边11个乡镇73个村逾10万村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年来,我们坚持‘两山’理念,打出了压煤、迁企、治污、增绿‘组合拳’,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河北建设成效明显。”12月18日,在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晓龙表示。

  推进节能削煤,严格执行煤炭减量替代制度,政策限煤、工程减煤、提效节煤、清洁代煤。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双控”,全年可压减煤炭消费4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3.6%的目标。

  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切实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北京—石家庄特高压、鄂安沧管线、曹妃甸百万千瓦机组等项目建成投运,张北—雄安特高压、柔性直流、张家口风电二期等加紧建设,曹妃甸LNG及外输管线、抚宁抽水蓄能电站等开工建设,构建了“城镇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洁净煤兜底”的多维度供暖格局,实现河北清洁取暖历史性突破,清洁取暖对大气质量改善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开展生态修复保护,围绕国土绿化、水利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筛选确定一批项目,积极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大力实施渤海污染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北戴河近岸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

关键词:绿色发展,节能,能源结构,生态修复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