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甄毓敏代表:全力做好巩固脱贫、防范返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0-01-08 00:19: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作为一名深度贫困地区的县长,我一直致力于精准扶贫,那么,怎么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贫后不再返贫?”

  1月7日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承德代表团,河北省人大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抛出一个非常现实的、亟需考虑解决的问题。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承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甄毓敏介绍,围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6.4万户14.2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712户1532人,贫困发生率由32%下降到0.35%。

  “今年最后的4800名贫困人口也即将全部脱贫。接下来我们要全力做好巩固脱贫防返贫和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工作。”甄毓敏说,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发生,需要实施系统性工程,从承德、围场的实践看,突出问题和主要短板还是产业、医疗和交通条件问题。

  在产业方面,甄毓敏建议承德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壮大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持续增收。“要进一步放大塞罕坝生态效应,整合小散品牌,集中力量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全市筛选优秀品种集中向京津地区推介。”甄毓敏表示。

  在医疗方面,甄毓敏建议承德开展“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防返贫试点和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甄毓敏介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承德市目前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16.92万户、49.6万人,其中因病致贫7万户,占41.34%;剩余贫困人口0.2万户、0.48万人,其中因病致贫1368户,占67.92%。贫困户中有病人的占65.6%、有残疾人的占14.9%。

  在交通方面,甄毓敏建议完善承德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交通条件,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围场近几年脱贫攻坚战以来,县乡村道路建设虽然有很大改善,但由于地域面积大、乡村分散,全面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仍然滞后,农村公路路网密度仅为0.33公里/平方公里。”甄毓敏说。

关键词:河北,两会,建议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