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塔元庄分肉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于仕越 
2020-01-17 19:15:00
分享:

78岁的村民任荣菊免费领取了100多斤肉。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于仕越)1月15日,腊月二十一,室外温度低于零度,正定县塔元庄村委会广场,78岁的村民任荣菊免费领取了100多斤肉。

  “春节前免费给村民分肉,已经好多年了,我也记不清楚从哪一年开始的。儿女们在外打工,我负责家里的福利,能干点就干点,就当锻炼身体了。”任荣菊说。

  事实上,虽然有一百多斤,但并不是一项体力活。村里把肉切成小块,每五斤装入一个塑料袋。领肉时,现场工作人员把领取的肉放在电车上,任荣菊只需要将电车骑回家。

  免费分肉是塔元庄全体村民享受的一项新春福利。村党支部副书记朱蕊表示,在农历小年到来前三天,近万斤肉将全部分给全村2000名村民。

  这些肉来自塔元庄自建的养殖基地,这次分给村民的肉来自养殖基地出栏的第一批猪。

  “基地是按照我们提出的标准选址,选在最合适的地方;养殖工作是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这次分肉后,村民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购买肉骨头。”朱蕊说,按照计划第二批猪肉将会出现在塔元庄的专卖店。

  除了免费分肉外,让任荣菊更高兴的是不用自掏腰包置办年货了。“一进腊月,村里免费给了五斤米、两斤面、一斤油、五斤粉条、两斤干粉面、两斤豆腐、半筐豆芽……”任荣菊如数家珍。

  年届八旬,任荣菊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之前过年都得自己花钱买年货,总是货比三家还舍不得花钱,如今村里把年货都送到家门口,而且还是免费的,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好时代。”

  “分完肉之后,我们还将向村民发放香油和小米。我们要在老百姓买年货前,把所有的年货都发下去,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我们能提供的,我们都会提供。”朱蕊说。

  采访时,不少村民说,村里除了免费发放年货外,这次春节还能分到醋、酱油等日用品。有人说这也是村里提供的,也有人说这是一位村民免费提供的。

  经过多方了解,村民蒋建英拥有福源味食品公司,专门制醋和酱油。正逢过年时节,蒋建英从厂子中拿出一部分醋和酱油免费向村民发放。

  “这些年,塔元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精神风貌也有很大变化,这是我们村携手共富的一个例子,小家庭富了,就会帮助大家庭的其他村民,我们一起走进全面小康社会。”朱蕊说。

  除了分物,村民还能分到钱。“刚刚还给发了二百的养老金,能吃好穿好,兜里还有零花钱,这是之前做梦都没有梦到的啊!”任荣菊说。春节前每位塔元庄村民还收到1000元的分红,流转土地的村民还收到2500元的流转费用和2000元的补助。

  “村里把过年该置办的年货都置办好了,过年还有哪些变化?”记者问。

  “孩子们都回来,炖肉、蒸碗、炸丸子……都得开始下手准备啦!生活越来越好,年味越来越浓!”任荣菊说。

关键词:塔元庄,分肉,石家庄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