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医大一院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玉坤 王保中 武珊珊 
2020-01-29 10:52:00
分享:

  长城网讯(冯玉坤 王保中 武珊珊)本是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时,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面对肆虐的疫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采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院职工春节取消休假,在岗在位,展示出医大一院人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精神。

河北医大一院专门召开党委会。张志华 赵瀟楠 摄

  医大一院专门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张振宇书记、赵增仁院长任组长,下设诊疗、护理、保障、信息安全四个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安全有序。会议制定了《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布置了医院的防控工作重点,对发热门诊布置、人员调配、床位安排、物资供应、职能部门协调、舆情监督等分别做了部署。

  确定“一天两会”制度,会上形成了诊疗专家工作组协作机制,实行24小时轮值工作制,完善诊疗流程,对每日重点病例进行会诊;更新发热门诊诊疗流程,完善儿童发热诊疗流程及发热门诊专家会诊机制。

    在疫情防控中,医大一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广大职工报名参与院内预检分诊点工作,职能部门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积极报名,短短两个小时之内,报名人数达到50余人,有的还主动表示服从组织安排,任何时间都可以参加值班。

  经过严格培训,预检人员陆续安排上岗,全天候不间断轮班值守,分区域把控,确保每位就诊患者均进行发热筛查,排除传染隐患。

预检人员对就诊患者进行发热筛查。张志华 赵瀟楠 摄

  医院及时制作了就诊指引标识和宣传海报,还结合疫情的变化剪辑制作了多条短视频,通过院内大屏幕循环播放:如何戴口罩、洗手、测体温、应对疫情等等,积极主动向来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宣传防护知识,引导大家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严重危害,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身防护,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1月26日,医大一院党委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誓言,以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抗击疫情,随时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或奔赴支援武汉等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天时间内,广大党员纷纷响应,临床各科室700多名医护技人员主动请缨。

  外科第三党支部,医技第六党支部,内科第九、第十、第十二党支部,精卫党支部、门诊第五党支部,医技第三党支部等众多党支部纷纷递交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听候调令。

河北医大一院各党支部请战书。张志华 赵瀟楠 摄

  党支部群里大家群情激昂,主动请战,丝毫不畏凶险的新冠状病毒,冲在了抗击新型肺炎的第一线。其他的非党员同志也纷纷报名。

  此前,医大一院5名医护人员作为河北省和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已奔赴湖北武汉疫情前线,他们中4名是中共党员,1名是入党积极分子。

河北医大一院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张志华 赵瀟楠 摄

  为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医院党委批准,在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实际抗疫工作中去,不辜负组织的期盼,出色圆满完成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平安归来。

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门前合影。张志华 赵瀟楠 摄

  同时,为解除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医大一院工会为家属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家庭防护用品,家属深受感动,队员们深受鼓舞。目前,医院第二、三批次援鄂医疗队也已经组建完成,院内发热门诊团队不断壮大。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在危难时刻,在疫情面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每个人都以不同的姿态、同样的责任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坚决并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医大一院,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