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立春|春暖花会开,否极泰将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0-02-04 11:53:48
分享:

立春。制图:郑梦婷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2020年2月4日17:03:12,星期二,农历庚子年,正月十一,立春。

  按照干支历,立春是一年之岁首,今天才是庚子年第一天,十二生肖真正开始了新的轮回。但易经中说,猪去鼠来新扰旧。猪喜静,鼠好动,两肖交接之际,难免会带来坏消息。

  武汉疫情尚且严峻。但有人说:“我给病人做完治疗,透过窗子,看到外面一株玉兰花有了生机。冬天已过去,瘟神也一定会被送走。”

  冬天从我们身上夺去的,都会在春天还给我们。春暖花会开,否极泰将来。

  图片来源:网络

  庚子鼠年“双立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每年的立春节气都是大家关注的重要时节,但今年的立春却有它的不同之处——因为今年会有两次立春,所以被称作“双立春”。

  从万年历的记载来看,今年的两次立春,分别出现在“年初” 和 “年尾” :农历正月十一是第一个立春节气,同年的第二个立春节气则出现在农历腊月廿二。

  为什么会出现“双立春”?从天文学的角度来说,“双立春”的现象是源于我国农历与阳历之间的一场“阴差阳错”。因为阳历是按照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规律制定的,地球公转一周为一年,算做365.24天;而农历是按月亮盈亏变化的规律制定的,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平年全年有354或355天。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了“十九年七闰月”的方法,即在19年中安插7个闰月。有闰月的年份,13个月中有384或383天,可包含25个节气,这样年首年尾就各有一个“立春”,称为“双立春”,又叫“双春年”。

  而庚子鼠年是闰年,鼠年恰好被安排了一个“闰四月”,这使得这个农历年的时间比较长。

  “两头春”是司空见惯的立法现象,然而社会上总会有一些迷信说法,比如,“两头春”意味“多子多福”“可以结两次婚”……这些说法毫无根据,大家千万不要被误导。

  虽已立春,“寒冷”依旧是主题

  虽已立春,然而河北距离春天仍较远,寒冷依旧是主题。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气温还会持续下降。4日,保定、石家庄等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4℃左右。5日,中南部地区将降至1℃左右,张家口、承德等北部地区则更低一些,将跌至冰点以下。

  河北省未来72小时地市空气质量等级预报。来源:河北天气微博

  今明两天,气象扩散条件由有利转为不利。4日,受东北冷空气扩散影响,大部分地区气象扩散条件有利,南部沿山区域受风场辐合影响,污染物有所积累。5日,气压场减弱,气象扩散条件转为不利。

  明后天,部分地区有雪现身。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其中石家庄西部、衡水、沧州、邢台、邯郸有小雪或零星小雪。6日白天到夜间,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暴风雪”停滞,我们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每个人。希望大家早日摘下口罩,拥抱花香。

关键词:立春,24节气,习俗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