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线武汉】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战“疫”一线速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2-09 16:42: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王海)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批批白衣天使挺身而出,逆行向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速写一:宋亚岚——爱人,等我回家

  2月4日上午9点零5分,冀中能源峰峰总医院邯郸院区骨五科副主任医师曹成明的手机响了,是妻子宋亚岚从武汉抗疫一线打来的:“老公,不好意思,忘了昨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快乐啊,给你发了个红包,你自己买个礼物吧……”曹成明知道,隔离病房是不允许带手机的,这应该是妻子值班24小时后发出的第一条信息,暖暖的问候还附带着大大的“红包”。

宋亚岚和两个孩子在一起

  宋亚岚是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峰峰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前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她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

  曹成明的老家在唐山,一家四口腊月二十九赶回老家与亲人团聚。没想到疫情越发严重,凭借职业敏感,夫妻俩大年初一连夜开车回到邯郸。“不出所料,初二中午12点30分我们正吃饭,亚岚就接到了支援武汉的命令。”曹成明佩服妻子的果断和勇气,更深知此次支援武汉的困难和风险,“放下碗筷,她都来不及跟岳父母、孩子告别,连忙赶去医院集合。”

  十多天了,宋亚岚在前方怕亲人们过多的担心,就连发回的工作照片,都刻意等待护目镜、口罩的勒痕消散之后才发。

  整装出发、抵达武汉、学习培训、对接医院、做好防护、进入病房、开展工作、总结经验、沟通协调、调整状态……10余天以来,她的工作始终排得满满当当。

  在宋亚岚的朋友圈里,有这样的记录:“睡不着的时候,还是会想起爸妈、老公和两个可爱的女儿。”面对记者,宋亚岚说:“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都是老公在照顾这个家,希望他们一切都好。可再多的祝福都不如——老公,等我回家!”

  速写二:张国强——闺女,老爸送你

  女儿挺身而出,毅然奔赴抗疫前线;父亲入户排查,坚决守护平安大门。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五矿社区,人们形象描述张昀和她的父亲张国强是“上阵父女兵”。

  张昀是峰峰总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父亲张国强、母亲李廷花都是人民教师。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内,穿上防护服的张昀

  “大年初二,我们两口子忙碌了一桌饭菜。直到中午十二点,还不见她的人影。”张国强回忆说,又过了二十多分钟,张昀匆忙回到家,却带来了要去武汉支援医疗的消息。

  张国强和妻子默默收拾起女儿必备的衣物。“别慌,老爸开车送你去单位。”

  从收拾东西,到看着女儿和丈夫出门,李廷花没能说出一句话。

  从家门口到峰峰总医院,开车只要十几分钟,这十几分钟却显得如此漫长。张国强的心里五味杂陈,千万不舍汇成一句:“到那边要听领导指挥,干好本职工作,照顾好自己”。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女儿该怎样照顾好自己。

  “放心吧老爸,告诉老妈别担心,没事儿。”其实张昀明明知道,再保证,父母也不会减少一丝牵挂。

  几天时间,疫情感染的人数还在继续增加。峰峰矿区也发现了确诊和疑似的病例。作为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国强主动要求加入到宣传防范疫情的工作中。每天他都会走上一万多步,在社区粘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挨家挨户送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入户统计家庭成员的相关信息。他反复说,女儿在武汉夜以继日工作,自己在家里呆不住,想用这样的方式给女儿支持和陪伴。

  速写三:张淑娟——武汉,女儿来了

  正月初六晚上11点,焦急的苗飞终于等到了妻子张淑娟从武汉发来的微信:“我刚忙完,孩子睡了吗?”苗飞赶快回复:“孩子一直在等你的微信,刚睡着,你吃饭没?”“吃了,想你了,和你还没待够呢。”

  张淑娟是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峰峰总医院感染管理科主管护师。丈夫苗飞一直在新疆工作,半年多没有回过家了。去年腊月二十七,苗飞休假探亲回到了邯郸市峰峰矿区。

张淑娟(右二)为医疗队同事做防护服穿脱培训

  从苗飞回家到张淑娟飞驰武汉,小两口待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超过六天。

  “刚把儿子盼回来,儿媳妇又走了。等儿媳妇再回来,儿子又该走了。”自从她去了武汉,这成了婆婆最爱唠叨的一句话。

  张淑娟说,武汉对她而言就像第二个家乡,如今家乡遇到困难,岂能不帮?她的父亲曾在武汉从军15年,张淑娟从小和母亲随军武汉,直到父亲转业回乡。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全是这座城市的美好。

  张淑娟从来没有想过,会以这种方式重新回到武汉。1月27日下午,张淑娟被分配到武汉第七人民医院第三病区。她还承担着一个重要任务,帮助值班的医生护士做好自身防护。有她在,医疗队员的心里就踏实。

  “医护人员大多能做到规范穿戴防护品,但是常常会在脱下的过程中忽略防范,致使皮肤和衣物受到污染。”张淑娟说,对于这种情况,她和同事们一个细节一个步骤制定措施,一个人示范一个人讲解穿戴,尽最大努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

剪掉长发后的宋亚岚和张淑娟

  在实际工作中,她们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女医护的长发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并且延长了穿脱防护服的时间。2月4日晚间,经过商量,大家一致同意剪去长发。“空空的武汉城找不到一家理发店,我只好充当理发师,帮她们挨个剪。”张淑娟说,姐妹们没有在意我修剪的手法,没有计较所谓的发型。当秀发掉落的那一刻,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关键词:武汉,抗疫,医疗队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