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殊的“逆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王瑞坤 
2020-02-11 16:18:16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王瑞坤)一提到“逆行者”,人们就会想到84岁的钟南山院士、72岁的李兰娟院士,想到全国各地“赴鄂医疗援助队”的医护人员们,他们冒着风险、奔赴武汉,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的最前沿,而在广宗县第一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中有一位非医学专业的特殊“逆行者”——李永报同志。

  广宗县第一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自1月29日成立,运行中出现一个“挠头”的问题,隔离区內卫生间马桶堵塞,还有卫生间门打不开、电热壶不能用、电视机调不出台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医护人员解决不了,宾馆维修人员不敢去“污染区”维修处理,曾试用远程视频指挥护士去操作解决,而大部分问题解决不了,隔离点领导小组的成员苦无良策,广宗县医院总务科李永报同志知道后第一个报名要求参加,为阻击疫情,逆向而行,于2月2日进入第一隔离点,由医务人员为他培训了脱穿隔离衣、七步洗手法、防护要点,分区流程等应知应会的知识后,随即进入隔离区开始紧张工作,他疏通马桶堵塞、维修处理各种故障,解决了一个个会干的不敢干、医护人员干不了的问题。

李永报和护士长在收集垃圾。王瑞坤供图

  随着隔离区的运行时间推延,出现了第二个难题,那就是隔离区内产生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无人收集和运送,每层楼两三名医护人员忙不过来,其他人员都不愿意去干这个既脏又有风险的活,李永报同志主动要求承担这项任务,他和护士长吕静不怕风险、不怕脏累,到各楼层去收集垃圾,送到垃圾暂存点,称重、登记、封存,解决了又一个难题。

  根据市督导组检查指导意见,被隔离人员的粪便需要消毒处理后才能排放,由谁来做这项工作?是隔离区工作的又一个难题,李永报同志主动请缨去做这项工作,他学习了《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并请教了医院的一些专家、医生,掌握了消毒液的配比和使用方法及消毒时间,承担起这项工作,解决了隔离点第三项难题。

李永报正在隔离点维修路由器电源。王瑞坤供图

  在隔离点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会出现李永报的身影,二层楼的一个路由器因变压器坏了,影响到周围几个房间的信号,他搬椅摞凳上去带电维修;为被隔离人员送饭忙不过来时他积极参与送饭,不怕苦和累,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月5日他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服从安排,听党指挥,自觉接收党组织的培养和考验,坚持到取得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关键词:广宗,集中隔离点,县医院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