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就是承德应急人
——承德市应急管理局打好疫情防疫阻击战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祝飞 王海军 
2020-02-12 17:30:11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祝飞 王海军)哪里有危险,哪里有他们的身影;哪里需要救援,哪里有他们的身影;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他们就在那里。他们是顶天立地的汉子,在这次疫情大战里又怎会少了他们的身影——承德应急人!

  建好指挥部打响第一枪

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田桂云供图

  “立即抽调人员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办公室专班。”1月31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疫情大战的第一枪打响了!随后,承德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胡凤才、局长姜立新为组长的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调度,临阵指挥。

  “当前我们应急部门要做的是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全市企业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疫工作,将疫情阻击在企业之外、局机关之外。”胡凤才斩钉截地说到。

  "我们也要指导消防时刻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听从调遣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姜立新也发出号令。

   于是,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工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目前,市场上口罩供应告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是让宽城一家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

  “那咱们就去企业守着吧,这个特殊时期,决不能出现生产事故,更不能让疫情溜进企业!”

  胡凤才与姜立新立即与相关科室研究安全举措,以确保万无一失。

  经过几天的督导坚守与安全布防,宽城县承德六禄工贸有限公司顺利开工生产,并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所生产口罩实行统一销售、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为全市防疫物资供应建立了根据地。

  “要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健康稳定,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这便是承德应急人坚守的目标与誓言。

  打好疫情社区阻击战

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协助社区执勤。田桂云供图

  2月6日上午,承德市应急管理局接到承德市委市政府的通知,要求派出4名工作人员,协助承德市双桥区潘家沟办事处窝瓜园社区进行排查与执勤工作。已在心中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工作人员,在次日早早地上岗。先后深入到承德市万华小区D区、建安楼小区、华富苑小区开展排查与执勤工作。

  他们楼上楼下、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查看人口,有的住户怕被传染,门都不愿意开,他们就隔着门询问、登记。一天忙忙碌碌,中午饭都顾不上吃。连续3天,终于把33栋楼1570家住户排查完毕。

  随后,他们又负责起小区执勤工作,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体温、登记,排查外地车辆及有已有病例县区的车辆。

  泡面、面包,牛奶、榨菜……这就是承德市应急管理局4位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两个水瓶,一辆车,一件棉大衣这就是夜晚执勤的装备。 冬天里的承德,夜晚气温零下十几度。前半夜执勤人员不能合眼,要把好进出防疫关;后半夜,人车都休息了,他们才能休息。车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的床。挤在车里,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新冠病毒的安全距离是1.5-2米,然而他们在测体温、登记、检查车辆进出时,这些要求根本达不到,很有可能会与病毒面对面,也可能会擦肩而过。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也会感到害怕,但是他们有一种精神便是:“我是承德应急人,守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本职。

  打好疫情经济保卫战

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协助社区入户排查。田桂云供图

  疫情肆虐,正在伤害着国人的身体,决不能再让国家承受经济凋零的损失。随着一些企业的复工复产,承德市应急管理局早已做好了功课。

  1月31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下发通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和工贸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安排部署,并采取强有力措施:

  利用电话、微信、现场检查等方式向企业宣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组织生产、安全保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分类施策,对连续生产企业,要加强集中排查整治,精准辨识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冶金建材等连续生产企业因环保限制要求,采取了局部停产限产措施的,要及时掌握企业停产限产情况,督促企业制定复产或产能调整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辨识风险,排查整改隐患,局部恢复生产、调整产能、启动生产线影响煤气系统管网平衡的,必须聘请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并制定相应安全措施,经论证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不得恢复生产。

  同时,该局还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在家观看了“河北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第一课”。目前,已组织近10万人观看。

  此时此刻,你也许被困在家里,嘴里喊着无聊。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逆行者正在战场一线与疫情搏斗,只为保你平安,他们就是承德应急人,哪里需要,他们就奔赴哪里。

关键词:承德,应急,疫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