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妇联在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发挥巾帼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2020-02-14 11: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陈学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河北省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全国妇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半边天作用”的号召,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切实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宣传全省各地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采取的特色措施和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感人事迹,讲好基层各行各业女性和巾帼志愿者奉献奋战的动人故事,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巾帼力量。

  政策宣讲,强信心

  疫情发生以后,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做细做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积极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以及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凝聚精神力量。

  当好政策“传声筒”。省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及巾帼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发动和组织妇女守护好家庭、守住社区,自觉参与、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省妇联官方公众号“燕赵女性”由之前的每日发布一次增加到每日发布六次,极大提高了省妇联在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方面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密集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全国妇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会议精神和倡议书,发布省委、省政府和省妇联关于疫情防控公告、号召等内容,及时发布最新防控措施、防护知识、确诊病例行程提示等信息,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正确认识,帮助群众释惑,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引起非常广泛的反响。

    舆论引导,聚民心

  做好信息“宣传员”和舆论“引导员”。省妇联及时发布官方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妇女群众和家庭增强信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反映妇女儿童的实际需求和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所忧所期所盼。第一时间发出了《河北省妇联号召巾帼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千家万户接力倡议云拜年 不串门 不聚餐》等倡议书和动员令。

  倡导广大农村妇女姐妹和家庭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标准搞好农村美丽庭院创建,助推疫情防控。

  河北省妇女讲习所推出网上系列课程,暂停线下授课,号召讲习所讲师团各分团志愿讲师在家录制课程视频,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疫、卫生相关知识。

  河北省妇联发布《响应号召!河北巾帼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系列稿件,号召我省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巾帼志愿者在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动和组织妇女守护好家庭、守住社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的作用。

  省妇联官方微博、微信全天候不间断动态报道,对于疫情发展及时跟进,对防控政策积极解读,对防疫知识多角度科普,动员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防护,健康宅在家,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到人人尽责、家家防控,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典型宣传,暖人心

  为充分宣传展示勇于奉献、日夜奋战的优秀巾帼典型、感人事迹、爱国大义,与全省人民一道谱写共克时艰的战“疫”乐章,省妇联重点挖掘在战“疫”中表现突出的女性典型人物,讲好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岗位奋斗、“逆行”驰援的感人事迹,报道好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立足岗位职责、立足家庭阵地,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斗的崇高精神,组织开展“燕赵巾帼力量 攻冠战疫”系列报道,连续播发疫情防控战役中“燕赵巾帼有力量”典型榜样宣传文章,连续三期播发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党员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工作信息——《行动!河北各级妇联组织守初心 担使命 为疫情防控贡献巾帼力量》。

  省妇联官方微博通过#燕赵女性#、#燕赵巾帼有力量#等话题进行先进典型宣传,目前单一话题阅读量超118万人次,且相关微博被中国妇女报、女性之声微博转发,《【燕赵巾帼有力量】慷慨燕赵,援鄂出征,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被河北卫视官方微信转发,《打赢抗疫战 巾帼有力量——郭华伟》被中国妇女报转发。

  省妇联将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家庭和巾帼志愿者在落实社区、农村各项防控措施中的积极作用,发动和组织妇女守护好家庭、守住社区村庄,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燕赵巾帼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河北妇联,抗击疫情,巾帼力量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