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秦皇岛欧美同学抗击疫情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魏召辉 
2020-02-14 10:28:49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 魏召辉)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自秦皇岛市侨联1月23日发出倡议后,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市留学归国人员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率先向全市留学归国人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带头践行党中央、省委及秦皇岛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在同时,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专业和智力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大局中,为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秦皇岛欧美同学会会长刘丽、副会长苑丹等带头捐款,利用微信平台传达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的决策布署,呼吁广大留学人员募集物资支持防疫工作,传播弘扬正能量。

赴石取海外捐赠医用防护物资。

  随着疫情进展,秦皇岛市各医院的口罩等防护物资频频告急,国内货源近乎中断,刘丽积极联系市侨联领导,为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筹措海外医学防护物资。2月4日赶赴石家庄,第一时间取回由市侨联海外委员、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理事邢帅女士联系,澳大利亚河北商会会长张其杰先生捐赠的8000只外科口罩。2月8日凌晨,再次亲赴首都机场取回由意大利侨胞、市侨商会林朋先生捐赠从迪拜托朋友背回来的4000只医用口罩。

赴京取海外捐赠医用防护物资。

  秦皇岛市留学归国及海外留学人员舍小家顾大局,以不同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医药卫生界的会员默默的坚守在守护生命、救治患者的疫情防控前沿,春节假期全程在岗,守护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践行着“医者仁心”、“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同学会多名会员临危不惧,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最前沿。

  王益民,秦皇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担任市第一医院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深入一线指挥,紧急筹建和扩建发热病房,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医务人员支援武汉疫区,安排儿科发热门诊改建的人员,指挥四个病区的搬迁,负责全院院感感控和预防保健工作,组织新冠肺炎专家会诊和电视会议学习。

  张建东,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理事、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山海关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担任山海关人民医院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负责疫情防控、发热门诊、发热病房、专家组会诊和医疗、护理、院感总协调等工作,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谭强,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理事、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四病区主任,积极组织科室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指南》,坚守心内科临床诊疗岗位,春节期间仍在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作为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专家、定期进入发热门诊对发热患者进行查房和会诊。

  路彤彤,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理事、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口腔科门诊全面停诊后,积极配合医院总体部署,值守口腔科急诊班,带领医生熟悉口腔急诊医生接诊、处置流程,并担任科室急诊二线值班。负责接听疫情热线电话,积极做好院科之间协调沟通工作,及时处理值班医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承担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口腔科学教学任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按照教育处安排进行新学期线上教学讲课。

  会长刘丽,担任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三病区主任、新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春节期间把关科里每一位危重症患者,亲自护送发热患者做心脏超声检查,迅速判断病情、及时转诊。疫情期间为高血压患者佩戴远程家庭血压计,进行远程精准治疗。在筹措海外医用防护物资的同时,顾不上吃饭和睡觉,去发热门诊和急诊会诊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去秦皇岛市第三医院会诊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患者。

  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副会长、秦皇岛家惠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超作为本土超市企业的负责人,勇担社会责任,保供稳价,全员不惧危险奋战在防控疫情前沿。每日对家惠超市卖场设施等进行消毒,员工和顾客都要监测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确保销售服务人员身体健康,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民生商品紧急调配,加大与供货商、生产基地的紧密联系,积极拓展新的采购渠道,确保生鲜商品储备充足,努力坚持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保供应,全力满足市民正常消费需求。同时,为了满足不能外出的市民,通过美团外卖等线上订购方式,第一时间送货到家,保证了社会的稳定。

  疫情战疫打响后,会员们时时关注疫情动态,积极反映应对疫情建议,助力防疫决策工作开展。针对部分乡镇卡岗检查人员、入村工作人员防疫设备没有配齐,部分工作人员没有经过培训,直接上岗等现象,秘书长宋现允撰写《加强基层工作人员防疫网络培训,配齐基层一线人员防疫设备,避免一线工作人员病毒感染》的建议,报送农工党中央。秦皇岛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博士后杨洋,发挥专业优势,根据疫情发展状况,撰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关于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从学校、居民区、野味控制、医疗储备等十个方面进行综合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秦皇岛欧美同学会会员冲锋在前、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体现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对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巨大信心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关键词:秦皇岛,同学会,抗击疫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