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⑭我想看到更多的小欢喜、小团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2-15 18: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杨楠大夫到武汉快20天了,他的耳朵被口罩压出了伤痕,但为了病人他又强忍疼痛进了病房,在病房里,他遇到许多感动,人性的光辉在这里闪耀。

  (以下是杨楠大夫的日记)

  第19日  2020.2.14 

  杨楠大夫和患者的短信截图。杨楠供图

  昨日夜班,由于耳朵的压伤又重了,上班前用了敷料贴,好处是能缓解一定的疼痛,不好是口罩带容易滑脱,进隔离病房没多久,担心的事发生了,口罩带滑下来了,赶紧用手背压住,必须更换了。

  二线的董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想让我歇一歇就不要再进了,但想到这样的话,我的搭档就要独自支撑13个小时,我不忍心,没有答应。

  换好口罩,把口罩带和耳朵粘在一起,避免再次滑脱,就又进了病房。不是不怕疼,而是当身处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内心的勇气就会被激发出来,仿佛敢于面对所有困难。

  我所负责的患者中也有我的同行,当她看到有比她重的患者后就把自己带来的药全部贡献了出去,身份变了,但医者的心不变。

  一位80岁的重症患者知道自己要转诊雷神山,让护士把我叫了过去,我以为是病情出现变化,结果老人说,她想把名额给了她55岁的女儿。我告诉她,您女儿的病情目前不需要去雷神山(这次我没有撒谎),您就安心治病,等你俩都好了,让她接着孝敬您。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无私的,哪怕自己的孩子也已近花甲,但在她的眼中她仍是孩子。

  如果有一个地方,几乎可以让人体会到所有与情感有关的词汇,那一定是病房。这里有感动,有不舍,有泪水,更有欢笑,我们为之所努力的,就是要看到更多的小欢喜、小团圆。

关键词:杨大夫,团圆,欢喜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