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⑮面对疫情,我就是一名战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2-17 18:34: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杨楠大夫到武汉已经22天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熟悉武汉的情况,也越来越从容,他说,自己已经是沙场老兵,满怀信心,从容应敌。

  (以下是杨楠大夫的日记)

  第22日  2020.2.17

  在武汉已满三周,经历了武汉的雪雨阴晴,犹记得疫情初期,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肆意妄为,武汉同袍孤军奋战,殚精竭力,燕赵儿女逆行驰援,赶赴一线;现如今我们已是沙场老兵,满怀信心,从容应敌。

我的搭档明涛。杨楠供图

  虽不着军装,但面对疫情,我就是一名战士。记得初入隔离病房时,那是我第一次踏入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去面对看不见的敌人,身边是陌生的战友,手边是完全不熟悉的医嘱系统,跟在董主任和建明兄身后,查了一圈病人,坐在他们旁边,学习如何操作医嘱系统,那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个新兵蛋子,完全没有平时管理病人时的得心应手,防护服、隔离衣、口罩、护目镜,这些保护着我的装备,也束缚着我,这场遭遇战多少有些让我措手不及。好在很快就把医嘱系统熟悉,患者脉络理清,加入到真正的疫情阻击战之中。

  此时,新冠病毒正值猖狂之势,遍我神州,伤我同胞,与此同时,党和政府已举全国之力在防-控-医-研等诸多层面全面抗击疫情,火、雷二神山建设所体现出来的中国速度震惊世界,顶级医疗专家根据实践工作积累和疫情变化所编写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迭次而出,指导我们临床医生在新冠肺炎诊治中做出恰当处理。

武汉七院CT室主任邵主任,家人染病,却仍在一线。杨楠供图

  有国家支撑,人民支持,如何在一线打好一场阻击战是每一个一线人员都在思考的,作为党员我更应尽我的一份绵薄之力,向领导谏言分管病人,根据诊疗方案制定病情观察表,利用现有条件挖掘治疗潜力……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打好阻击战。

  就我们病区这个小战场来说,在我们医疗团队共同的努力下,重症患者趋于稳定,近些天累计治愈出院20余人,并且预计出院人数每天都在增加,纵然知道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我还是仿佛嗅到一丝胜利的气息。

  21天的持续战斗,让我们这些老兵倍加珍惜每一分钟的休息时间,以便补充体力,迎接下一轮的战斗,我们已然不再在意压痕,孤单和疲劳,只剩下对胜利的渴望!这种信念会支撑我们打赢阻击战,迎来歼灭战,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不知道别人在一个新的环境下,是不是偶尔也会在新认识的朋友身上看到熟悉的人的影子,董老师好像田主任,工作上严厉,生活上体贴;谢护士长那必须像我们董护士长,总是叨叨我们,但也真是为我们好;硕儿好像嘉丽,体格、性格都像;亚岚像陈姐,基本功扎实还特认真;小明(是真的姓明)好像瑞,不太爱说话,事办的漂亮;小马像爽儿,长得好还一副热心肠;过医嘱时的小白像极了杜老师,隔着医办室的门都能让我听到她在喊我……想我们科的同志们了,你们也在一线守护着咱石家庄,千万要保重!

关键词:杨大夫,战疫,日记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