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青”尽全力 并肩战“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高研 
2020-02-27 17:12:32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高研)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石家庄市鹿泉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部署安排,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区青年防疫倡议书》,号召全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行动起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截至目前,1255名青年志愿者、80余名青年应急队员、240余名大学生,用饱满的青春热情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强化责任,做好防疫“守门员”。“今天量体温了吗?家里还好吗?”“您好,出门请出示下出行证。”这是近几天鹿泉区志愿者最常说的话。疫情当前,村居、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坚决贯彻落实鹿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施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志愿者纷纷变身为防疫一线的“守门员”,做好居民体温测量、人员摸底排查、防控知识宣传、聚集居民劝离和防控措施引导等各项工作,他们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个居民,在寒冬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传递声音,做防疫“宣传员”。为有效传递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团区委利用“青春鹿泉”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政策措施,大力普及安全预防知识,及时发布疫情动态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等50余条,引导全区科学认识、理性应对,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抗疫情”活动,通过微信群组织各学校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主题,通过拍摄视频、画手抄报、写书法作品、写一份信等方式,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加油鼓劲。一幅幅写有“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的手抄报展现了青少年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密切关注,一声声“向白衣天使致敬、向一线工作者致敬”表达了青少年对战“疫”一线”战士”的由衷钦佩。本次活动共收到手抄报78份、加油视频98个、书法作品13幅、信件2封,这不仅让青少年对新冠肺炎有了更深的了解,教育引导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激发奋斗激情,立志将来投身祖国各项事业作贡献,更为鹿泉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

  全面消毒,做防疫“逆行者”。打好疫情阻击战,防疫消毒工作十分重要。“我要报名,我有消杀工作的经验。”获鹿镇北新城村创业青年梁斌大年初二给团区委打电话,“我在家每天关注疫情情况,看着确诊病例增长的数字挺着急,我想尽一份力。”通过团区委沟通协调,鹿泉区青年自愿组成5支志愿者消杀队伍。他们肩背喷雾器,手持喷雾枪,穿梭在大街小巷,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哪里有消毒需要,消毒员就到哪里。“只有把消毒工作做好,大家才会多一份安全保障,即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志愿者任郝蕴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肩膀背起责任与信任,带给鹿泉区人民一份安全。

关键词:鹿泉,青年志愿者,疫情阻击战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