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不误农 河北气象服务农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马洵 
2020-03-03 12:20:56
分享:

  廊坊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艳艳到种植户棚室内查看农作物长势。马启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马洵)目前,正值春耕生产和农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北省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人员采取下田间地头、视频远程指导等方式,对农业生产开展服务,各地气象信息员也积极行动起来,打通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气象预警及时送,农民忙起来

  2月20日一早,在河北省新乐市小流村,十多名瓜农戴好口罩,在大棚周边喷洒了一遍消毒水之后,开始到大棚里忙着给瓜苗嫁接。走进大棚,满眼是绿油油的嫁接苗,大家保持一定距离,紧张的劳作着。瓜农李慧敏动作娴熟,她说,这几天都忙着在南瓜苗上嫁接西瓜和甜瓜,这样能避免种植中存在的重茬、病虫害等问题,不仅瓜的品质上去了,上市期也可以提前。

  新乐市西瓜、甜瓜常年种植面积5.9万多亩,年总产24万吨以上,年产值1.4亿元以上。在该村一个占地2亩左右的育苗大棚,底部已经被上万株瓜苗覆盖,新乐市国峰专业西瓜合作社理事长韩国锋介绍说,今年共育苗五万多株,这些天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人手比较紧张,为了能确保在3月份及早把瓜苗种到瓜棚里去,大家一直在加班加点。

  “老韩,明天要起风,找几个人把棚膜检查一下吧。”新乐市气象局的杨亚玲刚把车停下,就拿着刚制作的大风蓝色预警气象信息服务材料给了韩国锋。20日当天,新乐市气象局结合预报及温室生产实况,并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赵振良对大棚西瓜影响的分析,制作了大风蓝色预警气象信息服务材料,通过河北省气象灾害预警应急服务系统发布到种植户手中。

  对于正处于嫁接苗关键期的小流村,杨亚玲还是不太放心,在与乡镇工作人员沟通,并在村口检查点测体温之后,亲自过来了一趟。2月21日,新乐市出现大风天气过程,最大风速达到18.7米每秒,大风过程结束后,杨亚玲又打电话提醒,春季是大风多发期,要尽快修复破损薄膜,还要随天气变化精心管理温室,防止病虫害发生。

  复工一线,气象信息员挑大梁

  2月22日,在河北省饶阳县饶阳县大尹村镇高村,气象信息员王建民的手机里几个群聊格外热闹,大家在讨论着近期复工之后要干的事。除了担任本村的气象信息员,王建民还是周边一带有名的葡萄种植“土专家”。从春节到现在,王建民特别忙,传递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还时不时为葡萄种植户答疑。

  在饶阳县,气象信息员实现了全县192个行政村全覆盖,县气象局为每位气象信息员安装了“钉钉”软件,确保在复工期间能第一时间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小王,您今天有空吗,我家有几颗葡萄树秧子看着有点发黄,要不你过来帮忙看看?这天上午,邻村的种植户陈洪根给他打电话。最近这一周,或是现场查看,或是视频指导,王建民的手机响个不停。“别着急,我马上就到!”王建民不停地答应着,约二十分钟后,他已经钻进了葡萄棚。

  “老陈,我觉得这几颗树的秧子是因为棚室温度没控制好导致的,棚室内不同位置温度也有差别,个别地方要通风,另外,这几天气温起伏比较大,温度要控制在22℃—25℃之间,县气象局的天气预报我转发到群里了,你注意看一下,随时调整棚室温度。”王建民不停地查看,帮他找出了解决方法。

  你在岗复工,我在线服务

  “要的肥料给你放村口,再往里不让走了,记得来取。”2月23日,在河北省固安县经营一家现代农业园的何春刚接到农资送货员的电话,因为就在前一天,他打电话听取了廊坊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技术人员对当时大棚蔬菜的管理建议,赶紧订购了一批肥料。

  受疫情影响,往常年工作人员到大田调研、面对面服务等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也受到一定限制。

  今年,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充分利用设置在农田的便携式自动站、小气候观测站、自动土壤水分站等自动化观测设备,加强对农业园区土壤墒情、农作物苗情的实时监测,结合用户提供的图片、视频等实时场景,随时做线上服务。

  走进园区里的棚室,已经成熟青椒、西红柿等挂满技头。何春刚现在每天到园区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棚内小气候站的运转情况,再查看一下屏幕显示的观测数据,遇到拿不准的情况,他就用手机拍下苗情的照片或者视频发给廊坊市气象局的张艳艳请求“远程协助”。

  在廊坊市,像何春刚一样安装着小气象站、便携式自动站的农业园区已经达到96个,部分园区还配备了智能服务客户端,用户可实时查询温室内外气象要素变化情况、灾害性天气预警等。

  “正是初春好时节,虽然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但还是没有打乱我们的春耕节奏,我们会更细心把它做好,希望今年也有好收成。”何春刚说。

关键词:春耕,备耕,忙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