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沙河市册井乡:刚柔相济防疫情 暖心服务聚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鹏达 彭杰 
2020-03-06 18:05:1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鹏达 彭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人流、物流、车流开始增加。为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到实处,沙河市册井乡严格落实邢台市“刚性+柔性”防控要求,在防控措施上更严格、更精准、更科学,在服务保障上更细心、更贴心、更暖心,让广大群众在“看得见、听得到、触得着”的实际防控效果中,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防疫工作人员入户摸排登记。刘鹏达供图

  “硬核”防疫力度不减

  该乡坚持“面对面、人见人”要求,持续开展地毯滚动式排查,做到摸排到户、宣传到户、处置到户、跟踪到户,确保“不漏一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建立完善人员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针对部分群众产生的松懈思想、厌烦情绪,通过发放《致全乡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及时纠正他们的不理性认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针对个别群众出门晒太阳现象,安排监督引导志愿岗党员志愿者开展巡查巡街,向他们耐心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及时劝导他们抓紧回家不扎堆。

防疫工作人员检查居家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刘鹏达供图

  对重点疫区准备返乡人员,该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其沟通联系,劝导他们不要返乡;对已返乡人员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住宅张贴温馨提示标识,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其他地区返乡人员严格居家隔离措施。由“一起战疫,与你同在”党员志愿者分包负责,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同自我隔离对象进行联系,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并进行心理疏导,建立健全“15天体温追踪”机制,形成了动态化管理模式。对处于隔离观察期人员,由分包志愿者及时提供“代购、代送、代办”保姆式服务,保障日常所需。

志愿者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跑腿代购服务。刘鹏达供图

  该乡各村卡口检测点实施24小时全天候管控,通过规范一拦(拦住人员和车辆)、二看(看口罩佩戴情况)、三问(询问来地去向)、四查(查看身份信息)、五测(测量体温登记情况)、六劝(对外地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的“六步”工作法严格筛查人员和车辆,从源头防止外部输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

检测点值守人员夜间坚守岗位。刘鹏达供图

  同时该乡加强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小组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各卡口检测点人员值守、测温检查、规范登记、防护措施及居家隔离对象隔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各项防疫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暖心服务温度升级

  “硬核”的防疫措施筑牢了防疫“安全网”,“暖心礼包”则为居家隔离人员平安健康护航方向。为让被隔离人员安心居家隔离,该乡为新近返乡居家隔离人员送上量身定制的“六个一”防疫爱心小礼包,即:一封《致全乡父老乡亲的信》、一支体温计、一瓶84消毒液、一盒酒精消毒液、一包口罩、一份挂面,礼包虽小,却满满是诚意,满满是干货,使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党和政府的关怀处处有、时时在。

志愿者为居家隔离对象送“防疫爱心小礼包”。刘鹏达供图

  针对车流、人流量增多现象,该乡在主要卡口检测点增设进出口,增添值守力量,提高工作效率,让过往人员和车辆减少等待时间、避免人员聚集,使来往通行更加省时、更加安全。

  在健全企业复工复产包联帮扶机制工作中,该乡通过做好统计员、监督员、服务员,加强对超市、果蔬摊点、加油站点等场所排查登记和检查指导,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经营单位规范备案报告、体温检测、健康台账和有效消毒等复工复产防疫措施,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步伐。

  另外,该乡的便民服务中心还设置应急服务窗口,确保便民服务不打烊。通过线上咨询、线上预约、简化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优先办理生活物资供应、复工复产和看病就医等事项,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安全隐患,方便了群众办事。

  隔绝的是病毒、坚守的是责任、传递的是温情。册井全乡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不懈努力着。

关键词:沙河,巡查,志愿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