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栾城:草莓网上销 打开新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王林红 
2020-03-24 14:24: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王林红)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草莓种植基地,一棚一棚的草莓连成一片。

  采摘、分拣、装车……3月23日上午,范台村草莓种植户剧亚鹏忙完大棚里的活计,开上轻型运输车,给网上下单的客户送草莓。

  范台村是栾城区草莓种植基地之一,以前草莓销售主要依靠采摘游的销售模式,90%的销量靠采摘。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草莓大棚里格外冷清。没了游客,这可急坏了村里的草莓种植户。

  着急的不仅仅是草莓种植户,还有范台村党总支书记檀增顺。“疫情防控期间,游客虽然不能来大棚采摘草莓,但消费需求仍然存在。”檀增顺表示,“疫情倒逼我们转变观念,拓展网上销售,靠新模式帮助草莓种植户渡过难关。”

  范台村大棚内成熟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 记者 王林红 摄

  范台村共种植70多棚草莓,剧亚鹏就种植了10个大棚。村里其他20来户草莓种植户找到剧亚鹏,打算将草莓全部交由剧亚鹏统一销售。“作为村里的年轻党员,我有责任带着草莓种植户销售,把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剧亚鹏说。早在3年前,剧亚鹏就开拓了网上销售通道。年前头茬草莓成熟时,有些老客户就在网上下单,让剧亚鹏给他们送货上门。

   范台村充分发挥“村党总支+行业协会+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将村集体组织与各农户的生产利益相联结,积极推广“网上接单,送货到家”的销售方式。檀增顺介绍,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社区微商,很多原本上门采摘的客户转成了线上客户,口碑相传后还进一步扩大了消费群体。

  范台村草莓大棚内,种植户在采摘草莓。 记者 王林红 吴新光 摄

  “送货范围从栾城内的小区,拓展到了石家庄市区和周边县区,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剧亚鹏兴奋地说,“范台村的草莓仍然供不应求。这几天,每天网上销售五六百斤。”

  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介绍,他们正在筹划建立网上农产品销售平台,今后将统一由网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对接社区微商,保证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销售。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蔬菜(草莓)销售8356吨,同比增长4.43%;销售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6%。

关键词:网上销售,草莓,抱团发展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