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有温度 有关怀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疫情面前显真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玉坤 王保中 武珊珊 
2020-03-25 23:16:34
分享:

  长城网讯(冯玉坤 王保中 武珊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从工作、生活、心理等不同角度,到个人、亲人、家庭等多个维度推出一系列举措,持久精准关心关爱每一位员工,认真细致做好一线保障,各项工作有温度、有关怀,在疫情面前彰显出对员工的真情和爱护——

  队员和家人带来温暖 让一线的勇士更有力量

  自1月26日起,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先后分两批共计25名同志驰援武汉,8名同志援助省内疫情严重的地区,还有许多同志踊跃报名奋战在发热病房、门诊和预检分诊等抗疫防控的一线。

  为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医院党委专门研究制度方案,第一时间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每人对口联系3—4个赴武汉一线人员和家庭,快速落实防护物资和生活保障,认真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资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国家相关政策,及时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的政策措施;有2名到武汉一线的同志,因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院领导通过视频、微信等形式与队员们每天定时联系,了解他们在武汉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保障队员的营养,将蛋白粉等营养品发往武汉。

  医院党委还及时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建立了档案,认真了解每个队员家庭的需求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精准帮扶细致关爱。各党支部和所在科室也纷纷行动,充分考虑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特殊情况,到医务人员家中提供贴心的生活照顾。医院安排专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定期慰问,保证每周至少2次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家属送去新鲜的蔬菜和食品。为保证队员家属健康,医院还为他们送去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泡腾片、酒精等防护物资和健康体检卡。

  医院的这些细致关怀温暖了一个个家庭,让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备受鼓舞。他们纷纷向党组织写下决战书,主动请求坚守武汉抗疫一线,不获全胜决不归。有2名同志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有12名同志在一线抗疫岗位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精细做好后勤服务 让员工工作更安心

  为了让值班的医护人员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医院为大家免费送夜宵和早餐,这项工作已坚持了一年多。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更加重视饭菜的质量,一如既往准时为大家送到科室,使医护人员能够更安心地工作,更专注于病人的治疗护理。

  考虑到特殊时期职工家庭购物和生活的困难,医院牵头集中采购,每天为职工定时定点供应新鲜蔬菜水果、自制卤肉制品和豆制品、面点,还有厨房调料、各种奶制品等。并开设职工福利微信群,职工可以在线上下单当天需要购买的产品,工作人员提前打包,大家错峰来取,避免了人群的聚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职工安全。

  “医院食堂一日三餐都打包了,避免大家用餐聚集。但是,去菜市场、超市这些人群密集的场所还是有风险,所以我们主动为职工批发提供菜品,按进价给职工。同时,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尽可能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该院后勤处处长李双晶说。

  “二月二”,在民间是理发的好日子,但是,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街头的理发店都一直没有开门,这让整个正月都无处理发的人们发了愁。对于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更是一个难题。了解情况后,该院迅速开设了简易理发点,每天下午为员工服务。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都是出发前,在医院剪短头发,轻装上阵驰援武汉的。

  发挥专业优势 医护心理都充满阳光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作为省级精神卫生研究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十分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他们积极主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治疗,提供心理应激保障。该院的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宣传精神心理健康知识,为全院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多种方式的心理保障,为减少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心理恐惧和焦虑,第一时间为他们实施了重点心理疏导与关爱。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面向不同人群分别建立了微信群,为他们提供线上、线下的心理支持,给予精神关怀,24小时随时互动答疑,实时在线专家10人左右。精神卫生与心理专家王学义和李幼东教授受邀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战“疫”》《疫情期间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心理防护》等专题科普知识。同时,在微信小程序开通心理咨询线上通道“一心心情岛”,为患者、职工及家属们提供心理咨询的窗口。

  医院的关怀和专业的疏导与帮助,给每一位员工都带来了无限的阳光、增添了充分的心灵慰藉,进一步坚定了全院职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斗志,使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

关键词:河北医大,关爱员工,职工家庭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