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南皮:“基金救助”为贫困户减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2020-04-22 15:39: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如何防止“不稳定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河北省南皮县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基金救助”。

  “所谓‘不稳定脱贫户’,指的是已脱贫但‘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并享受相关政策的家庭。”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解释说,“‘边缘户’指的则是‘非建档立卡农户中,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家庭。”

  针对这两类家庭,南皮县以全县农村人口的10%、人均100元的标准设立了精准防贫救助基金。

  “基金由县政府负责筹集,来源主要是各级财政的社会救助资金、县级的预算内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等。”孙国臣告诉记者,年度内,如果基金出现缺口,由县财政负责补足,如有盈余,则结转到下一年度。

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在接受采访。  郭庆敏 摄

  根据南皮县制定的《精准防贫工作实施办法》,基金救助的范围包括医疗、教育、意外事故和产业风险四个方面。

  “不稳定脱贫户”因病住院,一旦自付费用达到2000元,就开始启动阶梯式救助,而“边缘户”因病住院的防贫救助起付线为1万元。自付费用越多,救助的比例也越高,“不稳定脱贫户”自付3万元以上、“边缘户”自付12万元以上部分,按90%的比例进行救助,每户每年的救助金额最多为20万元。

  今年2月,南皮县张古风村的于成林患病住院,总共花了9.8万多元。县扶贫办监测到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为其报销了6.6万多元。

    “经济负担轻了,致富的希望就更大了。”于成林说。

  防贫救助对象的子女,在接受全日制教育期间,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合计达到8千元,即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部分实行阶梯式救助,按比例发放救助金。当防贫救助对象发生意外事故,在商业保险赔付和社会救助后,损失仍然达到1万元,即可接受阶梯式救助,一次性救助金额最多不超过5万元。

  在产业风险救助方面,南皮县规定,在农业保险覆盖范围以外,因自然灾害造成生产经营设施和产品损失,或因市场价格原因扣除物化成本后造成经营损失的,一次性损失5千元,就达到防贫救助起付线。享受阶梯式救助。每户每年的救助金额最多为3万元。

  “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救助后,仍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由县委县政府指定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个案处理。”孙国臣说,该县同时还规定了几种“不得认定为防贫救助对象”的情形,比如,家庭成员拥有小汽车、在城镇购买商品房等。

关键词:南皮,基金救助,返贫致贫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