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刘卫昌委员:加强“三农”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5-23 16:49:56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在接受采访。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张存良)“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培养一批能够主动担当新使命、顺利完成新任务的农村干部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表示,农村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探索者,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农村干部还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需求。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担任了10多年的村委会主任。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明显感觉到当前‘三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刘卫昌说,有些农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相对较差,不明白村里到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发展成什么样”;有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力量薄弱。

  “建议从本地高素质农民、种养大户等中选拔一批头脑灵活、懂农业、爱农业、有技术的人才,通过激励机制留住他们,将这些人补充到‘两委’干部队伍中,优化村级班子。”刘卫昌表示,应提高村干部的工资待遇、政治待遇,放宽年龄和条件限制,适当从优秀农村干部中选拔招录公务员。

  刘卫昌介绍说,去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探索推行农村干部专职化,全区1520名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同时,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待遇由补贴制转为工资制,连续任职2届或6年以上(累计任职满3届或9年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正常离任后,自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开始,按照每月200元+任职年限×20元的标准,由区财政发放离任补贴。“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刘卫昌认为,培养“三农”工作队伍,应从娃娃抓起。“建议在学校开设农技课堂,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农业农村的兴趣,同时,为学校配备劳动技能实践基地,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创新相融汇的复合型人才。”政府部门要与农业大专院校做好对接,从优秀毕业生中选拔一批热爱“三农”工作的大学生,补充到基层一线,担任村支书助理等,造就一支拿得起锄头、经得起基层考验的“三农”工作队伍。

关键词:代表委员,刘卫昌,三农队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