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特稿】代表委员热议:走出“一亩三分地” 协同下好“一盘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5-25 15:31: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第六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河北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打造重点承接平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如今,京津冀在产业对接协作、生态协同治理、协同创新等领域实现突破,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京津冀携手同心,联防联控联动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大考之下,协同推进作用愈发凸显。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汇。今年,这一话题热度不减,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本网资料图

  构建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今年2月,张家口怀来县义合堡村265户村民家中已全部安装地源热泵,屋顶也都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年节约燃煤1000多吨。

  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举全省之力护蓝天白云。河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硬仗,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持续推进。

  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

  蓝天白云下的京津冀,山更绿,水更清——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坝上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河北省分别与京津建立潮白河和引滦入津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上游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三地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郭建仁代表。

  “在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河北投入很大,尤其是张家口、承德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提出,张家口作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主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何平衡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群众富裕之间的关系,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有的生态补偿项目存在补偿标准低、补偿范围小等问题,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郭建仁代表建议,着重围绕建立健全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开展创新探索,加快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等绿色产业,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态补偿机制。

刘志新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也十分关注这一问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应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他建议,建立京津冀地区生态补偿基金,形成区域生态补偿一体化机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法律法规,明确规范生态补偿的对象、标准、资金来源等。探索生态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开发权有偿转让机制,实现生态涵养区与其他地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建设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

  10余个科研团队、100余名科技专家入驻,中科转化中心300余项最新科技成果成功发布……这是衡水高新区交出的一份关于协同创新的亮眼成绩单。

  打造京津冀“双协同”样板区的衡水高新区,是河北全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生态体系的一个缩影。

衡水科技谷集聚来自京津的优质创新资源。衡水高新区 供图

  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下,河北不断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多项重点工作加紧落地落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正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梅花奖演员刘莉沙认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正面临新机遇,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京津优质创新资源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是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刘莉沙委员。

  刘莉沙委员建议,在京津冀区域加强统筹谋划,着力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重点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增强京津冀现代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紧抓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化资源创新共享平台,同时,加快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在京津冀地区形成高端要素聚集地,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此,刘莉沙委员提出设想——京津冀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培育一个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塑造一个影响力深远的数字经济行业展览盛会,搭建起具备全产业链支撑能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塑造数字经济靓丽名片。

小游客在崇礼太舞滑雪小镇体验滑雪运动之乐。本网资料图

  推动文旅产业协同发展

  今年春节假期,张家口崇礼太舞雪场迎来了一次客流高峰。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多彩的民俗文化,让崇礼成为北京市民热衷选择的又一个河北旅游目的地。

  河北环绕京津,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璀璨的历史文化和壮美的山川风光交相辉映,造就了河北多姿多彩、美丽怡人的旅游胜境。当前,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文旅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张淑芬代表。

  “文旅产业以附加值高、融合性强和资源消耗低等特质,被公认为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是京津冀三地大力扶持和重点推进的战略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工艺美术设计师张淑芬认为,要深入挖掘京津冀文旅产业资源,精准对接三地文旅产业项目,依托环京津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特色度假设施、乡村旅游片区,打造一批优质旅游产品,持续提升河北旅游产品在京津市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京津冀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京津冀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离不开硬件支撑与良好的外部环境。”张淑芬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加快京津市郊铁路与河北省省域铁路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形成中心城区的交通枢纽站与大型住宅区、大型旅游景点之间的快速连接与接驳,推进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客运联程系统建设,提高换乘效率。

  同时,构建运行规范的文旅市场环境,健全完善京津冀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旅游市场投诉处理机制等,实现三地旅游监管资源共享,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区域文化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优质文旅资源惠及三地群众。

关键词: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