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邢台土地出让“以亩均论英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6-16 18: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姜慧婕 张海峰)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巨大冲击,不少地方出台土地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可在河北邢台市,土地出让标准却发生了新变化——新增建设用地3亩及以上的备案类工业项目,必须实行“标准地”模式供地,达到“234+1.5”的指标要求。

  “过去是招商引资,现在是招商选资,不再‘拣到篮子里都是菜’。”6月16日,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小平表示,现在他们项目招引的标准是高新技术、“大好高优”而且土地利用强度高。

  在位于河北南和经济开发区的邢台市派得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行政部经理霍建新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公司竞得一处土地,用于建设新厂区。按照过去的惯例,公司只需要和南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入驻协议即可,现在不行了,还要与南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土地利用强度协议——项目必须满足邢台市“234+1.5”指标要求。

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小平(左)与河北邢台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苗振伟商讨迁建升级改造项目。 记者 吴新光 摄

  记者从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234+1.5”是指,新增建设用地3亩及以上的备案类工业项目,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项目建筑容积率≥1.2,省级及以上园区容积率≥1.5。

  新政的出台,让邢台市上下在招商引资中,必须“精挑细选”,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邢台市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双进’(引进推进)‘双产’(投产达产)工作例会,各区县都要晒、都要比,激发了土地改革的内生动力。”王小平感叹道。

  派得宠物食品公司新厂区总投资3.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项目占地100亩,建筑容积率达到1.5,完全符合“234+1.5”项目准入标准。“新建生产车间两个,地下一层到地上五层都是厂房,安装6条先进生产线。”霍建新说,这样既节省了土地资源,产品质量也得到提升。

邢台市派得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新厂区建设工地。 记者 吴新光 摄

  “从今年开始,工业项目用地一圈几年低效不用、坐等土地升值,在邢台将不再可能。”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洪岩表示,改革导向十分明确——唤醒“沉睡”资源,提升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邢台的土地新政以亩均税收指标为主,参考亩均产值,对拟出让土地实施效益评价,并对评价等级合格以上的建设项目予以奖励;对不合格的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采取不予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纳入失信名单等惩罚措施。

  如今,“以亩均论英雄”已成为邢台各区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挥棒”。

关键词:工业亩产,税收,土地改革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