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峰峰集团:攻坚克难看党员“硬核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杨艳强 张波 
2020-06-30 15:56: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维佳 通讯员杨艳强 张波)“为提高安全系数,降低劳动强度,4月份,我们在工作面创新使用端头增高支架,日节约卧底用工6人次,多回收煤炭660余吨,创效500余万元。”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党员、一采区区长蔡瑞强说。

  大淑村矿在工作面创新使用端头增高支架。峰峰集团供图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峰峰集团的生产经营形势面临着挑战。在这特殊时期,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出先锋队、主力军作用,开展了“万名党员解万题”活动,通过实施“党员立足岗位选题—支部综合调研定题—党员攻坚克难解题—支部指导审查验题—党委表彰奖励推广”五步工作法,层层推进,展现出广大党员的“硬核担当”。

  直面问题勇担当

  当前,峰峰集团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企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安全环保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焦点,直面问题,选题立项。本着简便易行、实用有效、可复制推广的原则,通过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管理创新、发明创造等方式进行课题攻关。截止目前,7436名在职党员共申报课题立项三大类6414项,其中安全生产2766项,降本创效3006项,节能环保642项。

  “15449N工作面在回采的过程中经常发生压架事故,严重影响了回采进度,我们就把这个课题进行立项,一定要彻底解决问题。”九龙矿二采区党支部书记马艮良介绍,工作面因支架顶梁下沉后,常把安全阀压坏,不仅损坏了设备,也给工人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

  关键时刻彰显担当,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联合破题攻坚,通过连续八个班次的现场观察,三次专项课题研讨会,找出了支架损坏变形的“症结”,制定了将安全阀下移200毫米的改造方案,有效保证了大柱在历次承压卸载后安全阀的完好,较去年来压后需全部更换的情况,今年压实78个大柱中,只需更换28根,减少更换50根,节收100余万元。

  多点发力齐增效

  “党员在一线处理、办法在一线研究、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不论是在地心深处的百里巷道,还是在震耳欲聋的生产厂房,亦或是服务职工的现场一线,处处可见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的身影……

  梧桐庄矿根据八采南部地质现状,调整巷道布置方式。峰峰集团供图

  梧桐庄矿党员陈佳根据八采南部地质现状,调整布置方式,将巷道布置在八采南部胶带巷外侧的断层落差较小位置,减少岩巷掘进工程量200米,节省巷道掘进费用100余万元。

  九龙矿党员技术骨干牛国强依托创新工作室,开展了《水仓高低水位自动报警监测装置》的科研攻关,通过设计水仓水位电子感应装置,改变了该矿井下北三加压泵房靠人工观测水仓水位情况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成本10万余元。

  万年矿党员侯兰芳通过将报废闲置的架杆按规格要求进行切割再利用,变废为宝,每月可节约材料费16300元。

  羊东矿建立“党员课题研讨中心及万名党员解万题工作室”,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专业攻关活动,研讨项目推进中所遇困难的解决办法、确立攻关具体措施,确保课题攻关不跑偏、见实效。

  创新成果促发展

  “现在,我们对火车运输过来的原料煤也实现了自动采样,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还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检验的准确度。”峰煤焦化公司生产准备车间采样工马建华自豪的说。

  峰煤焦化公司改造火车自动采样机。峰峰集团供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车间主任赵鹏飞勇挑重担,针对火车来煤量大、人工手稿采样耗时耗力等情况发起了技术攻关,带领技术人员查阅图纸资料,学习先进技术,并结合车间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改造,最终实现了火车自动采样系统的成功运用。自此,峰煤焦化公司成为邯、邢地区首家实现以火车自动采样作为结算依据的焦化企业。项目改造完成后,成功实现采样班组减编两人,每班减少用工两小时的良好效果。

  “井下支架不用升井就能检修,真是省时又省力!”在大淑村矿一采区,职工们都对工作面新设立的支架维修点点赞。

  从前,支架安装需要从地面到工作面的两次往返运输,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为此,该矿一采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在井下-800设立了井下支架维修点,可以第一时间对支架进行修护,还节省了人力成本,获得到了工人们的好评。截至目前,共检修支架67架,每架可节约返厂维修费用2万元。

  在峰峰集团,一项项成果的经验转化正在形成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引擎,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峰峰集团,党员,党建,科研,降本增效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