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财经新闻部

【河北战贫图志③】张北:“空心村”变成“心里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商棠 袁立朋 张建勋 2020-07-06 08:55:29

  从张北县城东行2.5公里,一片新城从草原上拔地而起,这是张北最大的空心村易地新建安置区——义合美新居。72栋楼房承载着全县12个乡镇、79个行政村6239户对新生活的向往。

  河北省张北县空置率70%以上的行政村有40多个,村里90%以上是老人的村近120个,这些“空心村”居住环境和交通条件差,生活品质低,土地浪费严重,发展没有活力。

  一方水土已经养不活一方人。进行一场改革,赋予这些“衰老”的村庄新的活力,是时候了。2018年8月,张北县全面启动了“空心村”治理工作。

  张北县实施了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三种“空心村”治理模式,张北县188个“空心村”,悄然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要方便面,喜欢什么味的?”7月2日上午,孙志何在自家新开的小卖铺里和顾客交谈,他们一家已经从张北县台路沟乡香杏沟村搬到后大营滩村23排3号。

  后大营滩是张北县以联村并建模式盖的新民居,可安置附近“空心村”的274户、600人。联村并建,是张北县对距离县城和乡镇政府驻地较远的空心村提出的别一种治理模式:就近依托产业基础好、人口吸纳能力强的中心村或保留村,联合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实现1+1大于2的发展效果。

  站在后大营滩村口望去,黄墙蓝瓦、带小院的二层小楼成排成行,在坝上高原的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醒目。

  孙志何的选的是134平方米,3室1厅两卫的户型,他在一楼开了一间“新何商店”,卖些日用杂货。“我们曾在外打工十几年,都是努力生活的人。那时候,年年想家又怕回家。”老家村里早就没有几个人了,旧房老屋连成片,冬天雪大就封村。

  和临近村的乡亲们一起被安置到后大营滩后,孙志何特别满意,开着一辆五菱面包车,走街串巷子卖起了杂货,“老伴在家看店,我出去卖货,一个月也能挣个七八千!哪还用出去打工?”孙志何对如今的生活特别满意。

  到今年6月底,张北县188个“空心村”治理项目全部开工,将安置农户11248户、29274人。昔日的“空心村”,这个制约乡村发展的老大难,经过治理之后,正在成为张北县高质量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载体,充满着活力和希望。

7月2日上午,刚搬来不久的刘战文(左)老两口,在义合美新居院内散步。对于新的生活,他们既新奇又好奇,“我们这也算过上城里人生活啦!”老人笑着说。
  已经入住的居民,在义合美新居楼下公共区域打扑克娱乐。来自张北县四里八乡的陌生人,在新环境中很快成了朋友。
今年75岁的闫瑞在擦玻璃。闫瑞老两口从张北县大河镇黄石崖村搬来,住在义合美14号楼的一套50平米房子里,对于新居所,他非常珍惜。  
远望张北县空心村联村并建安置点——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整齐的新房铺展开来,成为坝上高原美丽的风景。
后大营滩村外景。放眼是白云、草原,住的是水、电、暖、气、网齐全的崭新楼房,后大营滩的新老居民们已过上了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老两口从后大营滩村口的凉亭走出,向新家走去。老人说:“我们老啦,连做梦都想不到,还能搬出穷窝,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从空心村香杏沟搬到后大营滩的孙志何(左)和老伴李占新开了一家小店,这是孙志何外出送货,李占新目送他出门。  
新居漂亮,街道宽敞,下网课后的孩子们在后大营滩街上玩耍。
孩子们在张北县另一个空心村治理易地新建安置点公会镇公会新区玩耍。“这儿真好,地上没有泥,下雨也能荡秋千!”孩子们说。
李爱萍从公会镇杨十五村搬到公会新区安置点居住,在附近的张家口港会服装厂扶贫微工厂找到了工作,“我们一家都喜欢这儿,既能照顾孩子,也能挣钱。”李爱萍说。
7月3日下午,35岁的孔贵芳在张北县公会镇特色西瓜产业园区内查看麒麟瓜长势。这个园区可为公会镇集中安置区的建档立卡户提供400个就业岗位,日均基本工资100-150元,为每户每年可增收6000元。

      长城网记者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 摄影报道

关键词:河北战贫图志|张北县|扶贫攻坚|空心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袁立朋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