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0% 以岭药业打造专利中药产品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7-14 17:58: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近日记者从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以岭药业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0%以上。近年来以岭药业持续加大研发费用,仅2019年研发支出合计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44.34%,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达到8.84%,研发投入在A股中药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前。

  持续的创新投入换来硕果累累,除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外,以岭药业还研制出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养正消积胶囊等创新产品,形成了涵盖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呼吸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多个疾病领域的专利中药产品阵列。连花清瘟、通心络、参松养心胶囊三个品种年销售均过10亿元。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生产线。 记者 吴新光 李代姣 摄

  目前,该公司还有在研立项品种29个,涵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等疾病,处于临床前研究不同阶段,涉及复方、组分及单体药物及经典名方等;筛选储备品种20余个,涉及骨科、妇科、儿科、内分泌代谢、消化系统疾病等领域。

  以岭药业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组织架构,不断完善研发体系,立项前瞻科学,研发组织分工运作高效。公司研发平台——河北以岭研究院下设中药分院、化药分院、生物药分院、健康分院等,在继续保持中药、保健品、化药研发优势的基础上,加强生物药研发力度,通过短期、中期及长期的研发规划和投入,布局公司未来研发创新驱动力。

  截至目前,以岭药业有专利中药品种11个,其中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为国家基药品种;在研新药品种29个,处于临床前研究不同阶段,涉及复方、组分及单体药物及经典名方等;筛选储备品种20余个,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

  巨大的研发投入,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20201月,由公司子公司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作为第一主研单位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年度医药卫生界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0年,“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络病理论极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虫类药超微粉(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年,“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键词:以岭药业 中药产品 研发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