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休耕种草带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吴绍冰 吴新光  
2020-08-06 19:19: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世繁 吴绍冰 吴新光)7月22日下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宇宙营乡朱家营村的青燕麦地里,绿色的“草海”随风起伏,蔚为壮观。

  “以前当地老百姓种胡麻、土豆,土地退化严重。今年,我们流转土地种了饲草,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察北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草科工作人员闫飞告诉记者,这种“天苍苍,草茫茫”的景象,是张家口市大力推广休耕种草带来的变化。

  塞北管理区改种的1万亩水飞蓟,长势良好。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张家口今年推进180万亩耕地休耕种草,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张家口市的生态优势,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强势。”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武云峰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休耕种草,坝上地区原来种植莜麦、土豆的旱地,如今种上了水飞蓟、黄芪、黄芩等中药材,以及青燕麦、苜蓿、披碱草等优质牧草,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候鸟常栖察北管理区罗平湖自然湿地。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草原生态的有效恢复,带来的是“草长莺飞”的巨变——

  “察北管理区罗平湖自然湿地,周边是大片的天然草原。通过我们对罗平湖湿地及周边草原的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与人类和谐共处。”察北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草科科长刘洋介绍说,这片湿地每年候鸟迁徙季节,会迎来成群迁徙的候鸟,部分候鸟还把这里作为繁殖地,在此抚育“宝宝”。

  察北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在察看青燕麦长势。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对于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工委书记白建军感触颇深:以前风沙天气很多,现在花田草海、空气清新,每天都像生活在氧吧中。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休耕种草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态效益,还有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坝上各县区种植的青燕麦、苜蓿等饲草,大多与君乐宝旗帜乳业、现代牧业、蒙牛等签订了订单。

  沽源县闪电河湿地公园的绝美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北京游客。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我们现在通过人工干预推广多年生牧草和中药材,不仅有效压采了地下水,而且比之前旱地种莜麦、胡麻、土豆的效益要高。”塞北林场榆树沟分场场长刘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一亩旱地年均收益二三百元,现在种黄芩,3年打籽、5年成熟,每亩地收益在5000元左右,折合年均收益1000元左右。

  张北县盛葳草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韩玉心中也有一本账:“我们经过土地整理,机播披碱草、老芒麦,一亩地预计能收干牧草1200—1300斤,每斤能卖1块钱。”

   “草园牧歌”大美画卷正在张北地区徐徐铺展。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草园牧歌”大美画卷正在张北地区徐徐铺展。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而塞北管理区已经做起了草业延链的文章。“目前,我们同国药集团、三九药业正在洽谈中草药深加工事宜,计划建设一个中药饮片厂。同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在大草原中散布建设三四个牧庄,发展旅游产业,满足北京等地高端人群需求。”白建军告诉记者,以草业产业为核心,塞北管理区未来几年可以形成乳业产业链、薯业产业链、粪污综合利用产业链、旅游产业链,各产业之间环环相扣、融合发展。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绿绿的草地,绚烂的野花,肥硕的牛羊,幸福的笑脸——一幅“草园牧歌”大美画卷正在张北地区徐徐铺展。

关键词:坝上草原,退耕种草,恢复改良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