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划分四个等级 河北发布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8-13 17:29: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8月10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旨在加强和规范对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及时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预案明确,有害生物是指对农作物及其种子、产品造成危害的植物、动物和病原微生物。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是指因有害生物的危害,对农业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紧急事件。根据农业有害生物的发生量、疫情传播速度、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和对社会、生态环境危害程度,将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等级。农业有害生物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应急响应等级由高到低依次Ⅰ级响应、Ⅱ级响应、Ⅲ级响应。

  预案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应急指挥通信保障系统,配备必要的通信设备,保障联络畅通;建立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加强对农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人员的培训;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储备必要的农药、防治设备、油料、运输车辆等物资;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处置所需经费列入县级以上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或按程序报批预备费解决。县级以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有关科研教学单位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农业有害生物的发生、防治动态,对有潜在危险性的农业有害生物的检疫、防治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为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有害生物,三农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