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稳舵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石家庄海关全力支持河北自贸实验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伟 郝皎洁 袁立朋 
2020-09-01 14:00:25
分享:

  通讯员 周俊伟、郝皎洁 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正定,千年古郡,三关雄镇,悠悠古韵,厚重绵长。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为正定这座古城注入了开放发展的新动能。“古”和“新”的碰撞,经过海关人一年来的大胆探索、攻坚克难,迸发出了璀璨夺目的火花。

正定海关关员在自贸区内查验中欧班列出口货物。于嘉欣 摄

  激发内生动力,推进制度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石家庄海关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精神为指引,推进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对正定片区制度创新清单中涉及海关职能的87项任务一项项梳理、一个个突破,完成47项,对长期攻关的40项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具体要求,并成立钻石口岸建设、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设、通关便利化等3个重点工作专班。同时,从片区定位、产业特点和企业现实需求出发,提出了国际邮件互换局“三合一”智能监管、综合保税区散货入区整箱出区分类监管、自贸区可视化平台建设等3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政策,并开展可行性研究,为推进正定片区制度创新注入海关思维。

  改革释放红利,创新赋能发展。石家庄海关立足“自贸+综保”的独特区位特点,全面落实特殊监管区域汇总征税、担保放行、单一窗口、证照分离、便捷进出区、“四自一简”等措施,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创新货物通关模式,冀津海关联动,采取提前申报、“船边直提”作业模式,实现了进口防疫物资从卸船到投入生产“零等待”。积极探索行政业务网上办理、预约申报、分段受理,利用“互联网+”,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时间和运营成本。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拱门。资料图片

  主动担当作为,扶持新型业态

  “上午买的货,下午就送到了,从下单到签收,还不到6个小时!”6月22日,石家庄综保区跨境电商1210模式进口首单测试成功,标志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在正定片区正式落地。作为首位下单用户,石家庄的夏女士有些兴奋。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随着正定片区的建设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邮件互换局、钻石口岸、药品口岸等一批新业务应运而生。为此,石家庄海关积极思考、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发展战略,通过业务培训、政策宣讲、关企协调会等形式,了解企业诉求和项目进展,精准施策、定点帮扶;完成跨境电商平台搭建、国际邮件互换局设备配置等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运行超前谋划、做足准备。

  在海关的扶持下,自贸试验区新型业态呈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跨境电商“1210”监管模式落地实施,1-7月跨境电商(1210)累计放行270单,货值23.06万元;国际邮件互换局相关工作稳步推进,CT智能审图设备、“三合一”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及其他信息化系统设备已安装到位;钻石金伯利进程指定口岸区内加工厂、第三方检测机构、金伯利进程业务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就绪;药品口岸区内保税仓库已建设完成,区外药品展示中心建设快马加鞭……

  扛起使命责任,服务战略大局

  中欧班列运营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引擎。石家庄海关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采取通关提速、流程优化、政策扶持、应急联动等举措,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自5月1日石家庄陆港供应链有限公司承接中欧班列集货业务以来,业务量激增。石家庄海关与石家庄陆港供应链有限公司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结合石家庄中欧班列开行实际,对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逐项研究,细化具体支持方案,实现海关查验随到随查、快速验放,保障“陆上丝绸之路”国际铁路物流动脉畅通无阻。1-7月,在自贸试验区内累计验放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200票,货值664万美元,货重3320吨。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河北自贸区,自贸试验区,改革,周年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