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海关创新船舶水尺计重方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李海涛 崔寅 
2020-09-01 14:00: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李海涛 崔寅)今年以来,秦皇岛海关共完成182批次大豆的水尺计重工作,鉴定重量138.61万吨,货值约36.55亿元,累计检出短重1504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约393.8万元。

  8月23日,暮色已经降临,满载着进口巴西大豆的“PELLA”散货船缓缓停靠在秦皇岛港杂货码头,早早守候在一旁的秦皇岛海关鉴定人员便像往常一样忙碌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港边不见有船方人员协助,关员们独立在夜幕下完成了水尺计重数据的采集,有效避免了与外籍船员的接触。

秦皇岛海关关员现场观测船舶水尺。于幼宏 摄

  “水尺计重”是国际大宗散货贸易中应用最广、效率最高的计重方法,是国际贸易结算、货物通关凭证的重要依据。以往在计重过程中,海关关员需要与船方工作人员进行反复的沟通和交流,但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环境下,这种传统的工作方式显得太过“亲密”。

  一方面,随着境外疫情愈加严重,“外防输入”的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秦皇岛港区进口大豆批次同比增长32%,业务量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部分鉴定工作环节从现场作业中剥离开来,既能保质保量完成水尺计重工作,又实现了现场工作的“零接触”,同时还减少了船舶装卸作业的等待时间,可谓“一举三得”。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秦皇岛海关,水尺,计重,外贸,通关责任编辑:袁立朋